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為何反覆強調規矩意識

2016年03月02日 07:23:44 來源: 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無論是會議講話還是考察調研,“規矩”一詞被習近平總書記一再提及,並且明確提出“要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排在首要位置”。那麼,習近平總書記為何重視“規矩”?他為“規矩”下了怎樣的定義?對嚴守規矩又有怎樣的具體要求?新華網“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為何反覆強調規矩意識》,為您一一解析。

  2015年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這裏是立規矩的地方。”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面對當年毛澤東提議的“六條規矩”時發出感嘆。“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他説。“規矩”是習近平總書記口中的高頻詞,也已經成為當前理解中國政治思路的一個關鍵詞。總書記為什麼要反覆強調規矩意識?

  依靠規矩,實現每一段“趕考”行程的跨越

  2012年11月16日,剛剛履新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就強調“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提出黨章是“根本大法”和“總規矩”。此後,在不同場合,他也多次強調“規矩”。在2015年1月13日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了“政治規矩”這個詞。他指出,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在2015年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又進一步提出,“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

  為何習近平總書記對“規矩”一直念茲在茲?

  因為“規矩”是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從上海初試啼聲,到井岡山星星之火,再到延安、西柏坡篳路藍縷,直到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每一段行程的跨越,靠的都是規矩,靠的都是全黨的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可以説,我們黨歷經90多年艱難曲折的奮鬥,正是靠著講規矩,才有了今天的輝煌。

  更因為今天的時代賦予了“規矩”很強的現實意義。“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説,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和蘇榮等“大老虎”就是前車之鑒。“欲知方圓,則必規矩”。一個擁有8000多萬黨員的大黨,沒有紀律和規矩,就注定是一盤散沙,又何談全面深化改革?所以在今天,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時刻,我們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如此,方能以雄獅姿態屹立世界,不負前輩拋頭灑血打下的國,守護我們千秋萬代的家。

  立“明規矩”,讓黨員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要加強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教育,讓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該這樣做、哪些事該那樣做,自覺按原則、按規矩辦事。”在2016年1月舉行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原則、敢抓敢管,立‘明規矩’、破‘潛規則’”。

  十八屆四中全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一些“不守政治規矩”的現象:“有的幹部也認為,自己沒有腐敗問題就行了,其他問題都不在話下”,並集中概括為“七個有之”:“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這七種惡劣作風的危害性,語重心長地告誡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務必要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剛剛過去的一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調研時強調,嚴格紀律規矩,“要有內容完善、針對性強的法規制度”。的確,習近平從上任伊始就一直著力推進“治本”的制度建設。從八項規定到此後整飭作風的道道禁令,到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再到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黨內法規體係。可以説,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都在闡釋以規矩抓黨建的治黨思路。

  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的“規矩”到底包括哪些呢?對此,他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有過總體論述。具體説來,黨的規矩包括四個方面:第一,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第二,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第三,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第四,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

  據統計,八項規定提出後的三年間,中央制定出臺了47部管黨治黨的黨內法規,其中僅2015年就出臺了19部。一張嚴密的制度之網已經結成。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後”,這一係列法規制度,條分縷析,從宏觀到微觀,可以説清清楚楚地讓黨員幹部知道了“紅線”在哪裏,知道該怎麼做,知道“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

  嚴守規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規矩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執行規矩,否則制度就成了紙老虎、稻草人。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曾明確指出:“要有堅持原則、不打折扣的執紀過程”“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黨內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堅持以嚴的標準要求幹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幹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幹部,使幹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于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許可權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振聾發聵的“五個必須”,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對“如何遵守規矩”這個問題的明確回答。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抓好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他不止一次提出明確要求:“領導幹部要自覺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襟懷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對黨忠誠老實,對群眾忠誠老實,做到臺上臺下一種表現,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越界、越軌。”“各級領導幹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規定我們怎麼用權,什麼事能幹、什麼事不能幹,心中高懸法律的明鏡,手中緊握法律的戒尺,知曉為官做事的尺度。”“領導幹部要把依法辦事作為重要準繩,思想上時刻繃緊這根弦,行動上時刻對準這個表,任何時候都不濫用權力、以權謀私。”

  而高級幹部又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因此,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能有權力上、地位上的優越感。無論公事私事,都要堅持黨性原則,都要加強自我約束,鼓勵和歡迎下級和身邊工作人員監督,不折不扣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對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要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發現問題及時提醒、堅決糾正。”

  “鐵規”要“生威”,制約和監督體係是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架起高壓線”,做到“強化執行力,維護法規制度權威性,讓鐵規生威、鐵紀發力”。強調要“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把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搞嚴實。紀檢、巡視、審計部門要利劍高懸,履行好監督職能”。切實“推進幹部能上能下”,“認真落實好幹部標準,對政治上不守規矩、廉潔上不幹凈、工作上不作為不擔當或能力不夠、作風上不實在的領導幹部,要堅決進行組織調整”。

  “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在做到有規在先、鐵規生威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明確指出要“抓早抓小,使全體黨員、幹部嚴格執行黨規黨紀,模范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抓“早”,就是從源頭上堵住為惡之念。我黨制定的一係列法律法規,“懲前”的目的是“毖後”,使得官員自此心中警鐘長鳴,不敢腐。抓“小”,則是從一張賀卡、一盒月餅、一頓飯局這類“小事”入手,嚴黨風立規矩。“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裏;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幾年來我黨“抓早抓小”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

  從上任伊始到而今幾度寒暑,一聲聲一句句,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規矩意識,是因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守紀律講規矩的政黨才能得民心。“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每一位黨員、幹部都應該反覆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規矩的論述,時刻記得“舉頭三尺有綱紀”,深刻領悟黨的總書記希望大家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良苦用心。(策劃:趙銀平 王萌萌)

新聞連結:

切實將黨的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

零容忍、紀律規矩……回顧習近平中紀委全會上的精彩語錄

“平語”近人——習近平如何給領導幹部立“規矩”

…………………………………………………………………………………………………………………………………………

>>>>>>>>>>>>>>>>>>>>>  學習進行時  <<<<<<<<<<<<<<<<<<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