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要對懶怠政官員連發“狠話”?

2015年03月06日 21:02:4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 徐揚 李來房 劉斐)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兩度提及“為官不為”,令人深思。

    政府工作報告在談前進中的困難和挑戰時指出,有的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該辦的事不辦。講到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時,報告強調,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

    此前,李克強在今年2月召開的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就放出了類似“狠話”。李克強當時指出,對不敢抓、不敢管,屍位素餐、碌碌無為的幹部,堅決採取組織措施,為官不為的典型要公開曝光。

    懲治懶政怠政官員,中國黨和政府發出明確信號:為官不為也是一種腐敗,不可容忍;同時,針對當前復雜困難經濟形勢,確保年度經濟社會發展指標完成,需要建立這樣的組織保障。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社會各界對部分政府官員“為官不為”的現象批評聲越來越多。今年兩會上,更有代表一針見血地提出:以前是“不給好處不辦事”,現在是“既不要好處也不給辦事”。

    一些亟待項目審批的企業家對此深有感觸。“我們的項目都寫入了國務院文件,但至今已過去大半年,仍然審批在路上,推進緩慢。”東北的一家企業負責人説。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最近刊發中國安邦集團研究總部的一篇文章指出: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當前,一些政府官員的懶政與不作為,令今年中國經濟更添隱憂。

    這種擔憂不無道理。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我國經濟下行壓力還在加大,發展中深層次矛盾凸顯,今年面臨的困難可能比去年還要大。

    盡管今年經濟增速指標下調到7%左右,但並不意味著唾手可得。

    “事在人為”,正如中國這句古語所説,如果沒有廣大政府官員敢于負責敢于擔當,不僅改革的險灘急流無法闖過,而且經濟增長的目標也會落空。

    長期以來,中國一些部門、地方存在著對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執行不力的現象,其中就有懶政怠政的因素,引起了高層重視。

    去年6月,國務院派出8個督查組分赴有關部門、單位和部分省(區、市)進行為期10天的實地督查。去年12月,中辦和國辦組成的督察組赴福建、天津等16個省份展開督查活動。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堅決維護中央權威,保證政令暢通,堅定不移實現中央改革決策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如果説在經濟粗放增長的“舊常態”下,一些官員還可以“一張報紙一杯茶”一天天地混下去;那麼在新常態下,政府官員就必須更加全神貫注,不能像呆在咖啡館裏一樣“放空”、偷懶、發呆。

    針對坊間流傳“為官不為”的原因是反腐的論調,一些代表委員直斥這是“牛頭不對馬嘴”,並直言如果還有官員因為反腐而抵觸工作,就必須讓他換個位子。

    反腐只能促進經濟更加健康發展。中國美國商會年初發布的《2015年度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腐敗”已經退出接受調查的在華美國企業的最擔心問題行列。

    “反腐從長期看對經濟是有利的,因為那會降低企業成本。這與企業重組完全一樣。”巴克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常健説。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依靠放縱腐敗來推動經濟發展。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的中國共産黨,也決不會容忍腐敗侵蝕黨和國家的肌體,影響到經濟發展的大局。

    學者指出,為官不為,是一種看不見的腐敗。無論原因是懶,是躲,還是心中有私,都要嚴防重懲,真正落實“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兩個清單。

    放狠話,更要有狠招。中國政府承諾的“公開曝光”和“追究責任”不是説説而已,也不是高高挂起。一些地方和部門已經開始對懶惰官員祭起懲處的利器。

    兩會期間,遼寧省公布了對145名幹部因“為官不為”被問責的情況。例如,鞍山市一派出所錯誤錄入犯罪嫌疑資訊並遲遲不予糾正的問題;丹東市24名黨員幹部工作時間打遊戲的問題等。

    執行力優勢,在中共狠抓“八項規定”落實中展現得淋漓盡致,令世界稱道。如今,懲治“為官不為”,也需要用“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狠招,抓好落實。

    對于如何界定“不為”,仍需要將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結合起來,進一步細化明確。如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從而讓這項旨在消除“太平官”的做法,更加公平有效,讓各方都擁有更實的“獲得感”。

    中國懲治懶惰官員,並非權宜之計。

    “這是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燕繼榮認為,從“有權不可任性”到曝光追責“為官不為”,中國各級政府官員的規矩感正越來越強,這將成為事業向前不斷推進的重要基礎。

    李克強:不作為的“懶政”也是腐敗

    新華網評:以反腐態勢問責“不作為的懶政”

    海南啟動整治慵懶散奢貪 向“不幹事、不擔事”説不

    濟南將對懶政庸政怠政問責 公開曝光碌碌無為幹部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5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