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不作為的“懶政”也是腐敗

2014年10月09日 13:32: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屍位素餐本身就是腐敗,不作為的‘懶政’也是腐敗!”李克強總理在8日國務院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上指出。

    當天,他主持召開國務院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部署做好下一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李克強強調,要確保今年經濟社會目標如期完成,嚴厲問責那些“混日子”、“不作為”、“得過且過”的行為。

    就業增長超出預期,城鄉居民收入繼續“跑贏”GDP,這是我們樂意看到的增長

    談及當前經濟形勢時,李克強説,當前經濟運作總體平穩,但困難不容低估。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們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最大限度地釋放市場活力,實現了經濟穩中有進。

    “外界總有種誤解,覺得7.5%是個‘底線’。但我早就説過,所謂‘7.5%左右’,就是高一點、低一點都可以,關鍵在于就業有沒有增加,收入有沒有增長。”總理説。

    他隨即透露:“當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就業增長的統計數據更是超出預期,城鄉居民收入繼續‘跑贏’GDP增長幅度。這是我們樂意看到的增長。”

    如果説“刺激”,我們寧願用改革來“刺激”,釋放更多市場紅利

    李克強説,今年以來,經濟形勢持續錯綜復雜,但中央政府保持定力,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性。“我們的貨幣沒有松也沒有緊,但同時也採取了一些微調。保持宏觀政策的穩定性,對穩定市場預期起到了積極作用。”

    他強調,“穩政策”不等于不作為。政府繼續創新宏觀調控,加大了定向調控結構性調控的力度,同時通過強力推進改革為經濟增長助力。

    “如果説刺激,我們寧願用改革來刺激,釋放更多市場紅利,尤其是要瞄準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支援小微企業、‘三農’和服務業發展。”他説。

    我去中西部農村、山區考察,很多地方還很貧困,真的感到非常心酸

    會上,李克強談起前一天發生在雲南景谷的6.6級地震。

    “地震發生後,我第一時間與當地聯繫,詢問人員傷亡情況。從前方的圖像看,那個地方還相當貧困,房屋也很破舊,很多都是土坯房,或者用幾根木頭搭起來的‘簡易房’。”他説,“我去中西部農村、山區考察,很多地方仍很貧困,真的感到非常心酸。”

    他因此告誡參會者,如果不能保持一定速度的發展,擴大就業和改善民生就沒有物質基礎。

    “我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綜合國力,相當多的百姓能過上今天的好日子,靠的是發展,要靠發展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問題,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不斷解放發展生産力、推動科學發展。”

    改革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需要“不畏浮雲遮望眼”

    在説明當前經濟形勢時,總理説,中國經濟雖然總量大,但每人平均GDP還不到美國的13%,不及日本的18%,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順利進入高等收入發展階段,需要付出相當艱辛的努力。“可以説,這個關鍵時期,改革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他説,中國正處在“新四化”建設的關鍵階段,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發展的韌性、潛力、回旋余地仍然很大。

    “我們政策的工具箱儲備還很充足,遠沒有到‘山重水復疑無路’的程度,”他説,“今後還要‘不畏浮雲遮望眼’,繼續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實現發展向中高端邁進。”

    我們一些政府部門發生的腐敗案件、窩案,基本都與審批有關。畫個圈就給錢,幾乎成了“潛規則”

    在部署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改革時,李克強説,當前簡政放權已經取得重大進展,但仍存在“中梗阻”和“最後一公里”等現象。

    “我們一些政府部門發生的腐敗案件、窩案,基本都與審批有關,畫個圈就給錢,幾乎成了‘潛規則’!”李克強説。

    他隨即談起,在上海自貿區考察期間,一位企業負責人向他“訴苦”,在海外並購競標時,必須要在合同裏加上一句“如果政府審批沒有通過,合同自動取消”,這等于競爭還沒開始,我們就輸在了起跑線上。

    “説實話,我們産能過剩的幾個行業,哪個不是審批出來的?”李克強説,“我不是一概否認審批制度,但一些純商業、純經濟的事項還拿來審批,很容易造成尋租、腐敗!”

    他強調,今後要持續推進簡政放權。今年底還要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同時,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要牢固確立“法無授權不可為、法無禁止皆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的市場經濟、法制經濟準則,抓緊向全社會公布權力清單、負面清單和責任清單,切實打造陽光政府。

    做不到“廉”是腐敗,做不到“勤”也是變相腐敗

    李克強最後強調,要確保今年經濟社會目標如期完成。

    “有‘勤’無‘廉’,政失之于公,有‘廉’無‘勤’,政失之于慵。‘廉’和‘勤’是一枚硬幣的兩面,做不到‘廉’是腐敗,做不到‘勤’也是變相腐敗。”他語重心長地説。

    李克強説,再好的決策部署沒人去抓也是一紙空文。今年六七月,國務院派出8個督查組對政策落實情況進行了督查,並建立了督查的長效機制。對于督查中發現的問題,要列出清單,明確整改時限,落實整改責任,決不允許“走過場”。

    “屍位素餐本身就是腐敗,不作為的‘懶政’也是腐敗!”他説,“對那些混日子、不作為、得過且過的行為,要嚴厲問責,確保今年經濟社會目標如期完成。”(肖楠)

[責任編輯: 陸穎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4111275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