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2015年09月02日 18:25: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2日電

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2015年9月2日)

習近平

    9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向30名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幫助和支援中國抗戰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裏隆重舉行儀式,為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為幫助和支援中國抗戰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目的是表達對抗戰英雄的崇敬,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宣示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決心。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表示崇高的敬仰!向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向幫助和支援中國抗戰的國際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天下艱難際,時勢造英雄。在14年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特別是8年全面抗戰的艱苦歲月中,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凝聚起抵禦外侮、救亡圖存的共同意志,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涌現出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及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無論是直接參戰還是後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的人們,都是抗戰英雄,都是民族英雄。在座很多人都是抗戰的親歷者、見證者,經歷了戰火洗禮,把青春和熱血獻給了人類和平事業。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烽火歲月裏,蘇聯、美國、英國、朝鮮、加拿大、印度等國的反法西斯戰士和國際友人,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結下了深厚友誼。今天在座受獎的10位外籍老戰士、老朋友就是他們中的英雄代表。中國人民將永遠記住你們,記住世界人民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作出的犧牲和貢獻!

  在波瀾壯闊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千千萬萬的抗戰英雄拋頭顱、灑熱血,為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為鑄就偉大的抗戰精神作出了重大貢獻。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

  ——在抗戰英雄身上,充分展現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以身許國、精忠報國是抗戰英雄最鮮明的品質。面對民族生死存亡,全體同胞以“誓死不當亡國奴”的民族自尊,挺身而出,共赴國難。在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海內外中華兒女以強烈的家國情懷,空前團結起來,爭先投入保家衛國的偉大鬥爭之中,形成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譜寫下驚天地、泣鬼神的愛國主義篇章。

  ——在抗戰英雄身上,充分展現了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極其殘暴,以慘絕人寰的手段對待中國人民,企圖以屠殺和死亡讓中國人民屈服。面對侵略者的屠刀,中國人民用血肉之軀築起新的長城,人人抱定必死之心。成千上萬的英雄們,在侵略者的炮火中奮勇前進,在侵略者的屠刀下英勇就義,彰顯出中華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

  ——在抗戰英雄身上,充分展現了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毛澤東同志説過,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近代以後,面對強敵的一次次入侵,中華民族沒有屈服,而是不斷集結起隊伍,前仆後繼,頑強抗爭,誓與侵略者血戰到底,奏響了無數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

  ——在抗戰英雄身上,充分展現了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信念如炬,九死未悔。從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的鐵蹄踏進中國大地之時起,中國人民就開展了抗擊侵略者的偉大鬥爭,無論條件多麼艱苦,無論戰爭多麼殘酷,無論犧牲多麼巨大,中國人民從來都沒有動搖光復河山的決心。中國人民抱定了抗戰到底的信念,堅持抗戰,持久抗戰,終于打敗了兇惡的侵略者、贏得了戰爭的最後勝利,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的一個奇跡。

  同志們、朋友們!

  正是因為鴉片戰爭以後中國人民不懈抗爭和持續奮鬥,正是因為前人們浴血奮鬥和英勇犧牲,我們的國家才有了今天的獨立自主,我們的民族才有了今天的發展繁榮,我們的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近代以來,一切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而犧牲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擺脫外來殖民統治和侵略而英勇鬥爭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掌握自己命運、開創國家發展新路的人們,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國家榮光。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他們建立的不朽功勳!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戮力同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45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