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對中國科技創新的權威指導

2015年08月07日 09:47:21 來源: 學習小組

 

  【學習小組按】

  習大大説,誰牽住了科技創新的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

  習大大還説,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

  那麼,關于科技創新,習大大還有哪些妙語呢?

  來,和學習小組(微信號:xuexixiaozu)一起來看看,這些年習近平都走訪了哪些科技企業和單位?都説了什麼?

  【一】2015年

  【關鍵詞】信息化 創新 自力更生

  1、“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信息化讓經濟發展和社會事業發展實現了創新”

  時間:2015年6月16日至18日

  回放:貴陽市大數據廣場,習近平走進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聽取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規劃和實際應用情況介紹。習近平説:“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同時強調,面對信息化潮流,只有積極搶佔制高點,才能贏得發展先機。要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入融合,必須在信息化方面多動腦筋、多用實招。我國大數據採集應用剛剛起步,要加強研究、加大投入,力爭走在世界前列。

  隨後習近平考察了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億象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兩家信息技術企業。在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習近平觀看了“互聯網+”基礎能力建設和“教育雲”等實際應用的演示,還走進數據機房。

  習近平指出:“信息化讓經濟發展和社會事業發展實現了創新。”並希望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能夠高起點規劃和建設,為社會提供高品質的資訊服務。

  在億象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他聽取公司依托互聯網和大數據建立的全新汽配行銷模式介紹,向研發人員了解有關技術流程,鼓勵他們完善電子商務交易平臺和物流配送體係,取得更好的經濟社會效益。

  2、“企業持續發展之基、市場制勝之道在于創新”

  “看到這麼多年輕的面孔,我很欣慰”

  時間:2015年5月25日至27日

  回放:2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位于杭州高新區的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視察。察看産品展示和研發中心,對他們擁有業內領先的自主核心技術表示肯定。

  習近平指出,企業持續發展之基、市場制勝之道在于創新,各類企業都要把創新牢牢抓住,不斷增加創新研發投入,加強創新平臺建設,培養創新人才隊伍,促進創新鏈、産業鏈、市場需求有機銜接,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

  在企業研究所,當得知技術團隊平均年齡只有28歲,正著眼前沿開展未來技術研究,習近平十分高興。他對圍攏過來的科技人員説,看到這麼多年輕的面孔,我很欣慰。

  習近平還表示,人才是最為寶貴的資源,只要用好人才,充分發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指日可待。

  3、“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

  時間:2015年2月15日

  回放:15日上午,習近平來到西安市調研,先後考察了中科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西安博物院、西安市雁塔區電子城街道二○五所社區。

  在中科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習近平考察了光電測試大廳、空間載荷環境試驗大廳,察看了科技成果及産品展示。

  習近平強調,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科技人員要樹立強烈的創新責任和創新自信,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面向國際科技發展制高點,努力多出創新成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多作貢獻。

  4、“加大創新力度,提高制造水準,擴大産品出口,優化市場服務,牢牢佔領産業發展制高點”

  時間:2015年1月20日

  回放:習近平在雲南考察期間,來到大理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力帆駿馬車輛有限公司,走進技術中心,了解企業開展技術創新、擴大出口等情況,鼓勵企業加大創新力度,提高制造水準,擴大産品出口,優化市場服務,牢牢佔領産業發展制高點。

  【二】2014年

  【關鍵詞】對接 融合發展 科技創新

  1、“實現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依靠創新驅動。要深入推進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實現科技同産業無縫對接,不斷提高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

  時間: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

  回放:13日,在江蘇考察期間,習近平來到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進行調研。習近平認真聽取研發工作介紹,不時詢問有關情況。在成果展示區,他拿起石墨烯氣體阻隔膜,了解産品性能、市場應用、産業前景等,得知這一産品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習近平十分高興。

  在同科技人員交談時,習近平説,實現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依靠創新驅動。要深入推進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實現科技同産業無縫對接,不斷提高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103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