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新加坡總統陳慶炎舉行會談

2015年07月03日 20:18:57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同新加坡總統陳慶炎舉行會談 雙方同意共同推動中新關係上升到新高度

  新華網北京7月3日電(記者劉華)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人民大會堂同新加坡總統陳慶炎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同意雙方要總結經驗,規劃未來,進一步增強政治互信,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勢頭,深化經貿和金融領域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合作,一道推動中新關係上升到新高度。

  習近平指出,中國同新加坡是親密而特殊的夥伴。建交25年來,中新關係得到跨越式發展。中國已經成為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則是中國最大投資來源國。兩國在政府間大項目、金融、科技環保、教育文化、社會治理等領域合作不斷結出新碩果。我對當前兩國關係良好發展勢頭感到滿意。中新關係長期保持健康快速發展,一些寶貴的經驗值得汲取:一是兩國歷屆領導人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為雙邊關係做好頂層設計,並親自關心和推動兩國重點領域合作。二是雙方緊密圍繞兩國發展戰略,充分挖掘兩國經濟結構互補性,為兩國各領域合作謀篇布局。三是雙方建立了層次完善、領域全面、形式多樣、運作高效的合作機制,為兩國開展務實合作發揮了“孵化器”作用。

  習近平強調,在慶祝中新建交25周年之際,雙方應該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以更強有力的政治互信為兩國務實合作保駕護航。要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勢頭。要深化經貿和金融領域合作,中方願積極探討中新自貿協定升級,為兩國未來經貿合作培育新的增長點。雙方應該繼續支援中新蘇州工業園區和中新天津生態城建設。中方同樣關心和支援兩國在中國西部地區新的政府間項目,希望其成為“一帶一路”、中國西部大開發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示范性重點項目。要擴大兩國人文交流合作,中方期待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早日投入運營,願同新方積極商簽新一輪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中方重視中新兩軍關係,願同新方繼續推動兩軍交流合作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和睦鄰友好政策。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中方願同包括新方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落實好各項合作倡議,聚焦發展合作,推動中國-東盟關係不斷向前邁進。中方也願同新加坡及有關各方一道,積極推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工作,努力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打造成一個實現各方互利共贏、專業、高效的基礎設施投融資平臺,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和經濟發展。

  陳慶炎表示,很高興在慶祝新中建交25周年及新加坡建國50周年之際訪華。新中關係源遠流長。兩國始終保持著密切的高層交往,為新中雙邊關係的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兩國經貿關係發展迅速,新的形勢下,雙方可以更加充分地發揮新中自貿協定作用,進一步推動新中經貿關係以及東盟同中國經貿關係的發展。新方願同中方加強在民航、貨運、物流、金融、高科技、教育、人文、安全等領域合作。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倡議十分重要,相信本地區國家將從中受益。新方很高興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願在此框架下積極參與有關合作。

  陳慶炎表示,中國是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加強同中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對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國家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新加坡將出任東盟-中國關係協調國,願為增進東盟國家同中國在相互信任、互利合作基礎上加強雙方關係作出努力。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教育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陳慶炎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平、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等出席。

7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新加坡總統陳慶炎舉行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在人民大會堂同陳慶炎總統夫婦合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7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新加坡總統陳慶炎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7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新加坡總統陳慶炎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責任編輯:白羽]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581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