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産業、新業態支撐高增長——西南五省區市年中經濟數據解讀
2017-07-31 10:24: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31日電 題:新産業、新業態支撐高增長——西南五省區市年中經濟數據解讀

  新華社記者

  各省份上半年經濟數據陸續發布,西南地區的雲南、貴州、四川、重慶、西藏五個省區市經濟增速不僅全部跑贏全國平均增速,貴州、重慶、西藏還繼續保持了兩位數增長。

  記者近期在這五個省份採訪了解到,西南地區之所以能持續保持較高增速,一方面得益于承接國內外産業轉移成效初顯、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深入推進,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一些新興産業、新興業態快速興起,並在一些細分領域形成了比肩沿海、逐鹿全球的能力,為經濟持續增長注入了接續動力。

  數據指標亮眼,産業更趨優化

  在上半年全國經濟增速“版圖”上,西南五省份無疑是最為耀眼的地區:雲、貴、川、渝、藏經濟增速分別達到9.5%、10.4%、8.2%、10.5%和10.8%,全部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同時,反映産業發展品質的工業增加值指標方面,西南五省份均大幅領先于全國平均水準,1-5月雲、貴、川、渝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分別高達129%、29.8%、22.6%和22%。

  記者採訪了解到,上半年西南五省份産業結構也更趨優化。以雲南為例,煙草業曾是拉動全省工業增長的重要動力,但上半年全省非煙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9%,增速同比提高8.4個百分點;貴州制造業持續發力,上半年全省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幅達到64.3%,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增長39.2%、醫藥制造業增長21.2%、汽車制造業增長17.5%。

  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秦瑤告訴記者,上半年重慶39個行業大類中35個保持了增長,特別是以電子制造業為代表的新興産業繼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其中電子制造業增加值增速高達27.9%。

  新興制造業擔當工業增長“主引擎”

  6月下旬,浙江衢州突降暴雨,滬昆鐵路江山港大橋橋墩一角損毀、防洪堤壩被摧毀100余米,急需爆破泄洪和搶險修復。危急時刻,重慶萬裏高科技有限公司3名工程師攜帶智能無人船千裏馳援,僅用5個小時就完成了人工無法進行的3處災害現場水下地理資訊測繪,為應急搶險搶修贏得了寶貴時間。

  在此之前,重慶萬裏高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無人船,已被廣泛應用于水環境監測、水面執法、水上搜救等領域。加上已經實現遠距離路測的長安無人駕駛汽車和多家企業成功研制出行業級的無人機,重慶在水、陸、空三個維度的無人駕駛贏得先機。

  5月11日,隨著第一片柔性AMOLED高分辨率觸控顯示屏點亮,總投資465億元的京東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産線正式投入生産,並有望于四季度實現量産;加上正在緊張建設的京東方綿陽第6代柔性OLED生産線,液晶面板産業將成為四川工業增長的重要接續動力,四川也將成為我國液晶面板産業的重要增長極。

  而在重慶,電子制造業已經成為全市工業增長第一動力。據統計,上半年重慶筆記型電腦産量達到2972萬臺、同比增長23.6%,全球第一大筆電生産基地地位持續鞏固;手機産量達到1.68億臺,僅次于廣東;液晶顯示屏和螢幕産量分別達到3800萬片、1677萬臺,同比增幅分別達到209.4%和56%。

  “重慶以電子制造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制造業不僅增速快,而且效益好,上半年全市戰略性新興制造業産值達到1812億元,同比增長36.7%。”重慶市經信委副主任涂興永説。

  新興服務業助力地方經濟高增長

  剛帶上VR眼鏡,瞬間就來到了“昆明”:山水風光、亭臺樓閣、民族風情美輪美奐,倣佛觸手可及……在昆明國家廣告産業園,通過虛擬現實技術,記者足不出戶就遊遍了昆明的自然人文景觀。

  VR內容生産商、昆明埃舍爾科技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李庶告訴記者,VR技術為雲南文化和旅遊行業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行銷服務模式,目前該公司已經採集了全省80%以上景區景點的數字化內容,推動“文化+旅遊+科技”組合發展。

  同樣作為旅遊大省,今年貴州旅遊業延續了“井噴式”增長態勢,上半年旅遊總人數3.51億人次、同比增長36.6%,旅遊總收入3140.58億元、同比增長40.1%。

  近日,美國蘋果公司與貴州省政府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投資10億美元在貴州建設蘋果在中國的首個數據中心。據統計,上半年貴州與大數據相關的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投資51.84億元,同比增長29.1%。

  自4月1日挂牌以來,四川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全省外向型經濟發展制度紅利初步顯現。6月底,四川國際航空發動機維修有限公司在雙流綜保區投建的航空發動機保稅維修基地一期項目落成,設計年維修能力300臺;二期項目設計年維修能力將達600架,建成後將成為亞洲最大的航空維修基地;保稅維修業務的興起,將為國外航空公司極大地節約飛機發動機維修時間和成本。

  成都市雙流區副區長楊春禧表示,雙流還將加強與四川航空、成都航空等合作,發展飛機融資租賃業務,力爭年內實現飛機融資租賃“第一單”。(記者:何宗渝、楊迪、侯文坤、潘德鑫、朱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玻璃吊橋瑜伽秀
    玻璃吊橋瑜伽秀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0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