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成員

2015年03月29日 16:55:15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成員 強調中國願為世界發展提供更多中國機遇

 

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第四屆理事會成員。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網海南博鰲3月29日電(記者宋振遠、王慧慧)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第四屆理事會成員。

習近平指出,10多年來,博鰲亞洲論壇穩步發展,影響力不斷提升,在凝聚亞洲共識、促進亞洲發展、提升亞洲影響力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也有力促進了中國同世界的友好交流合作。本次年會以“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探討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把握了亞洲發展的脈搏,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也將具有深刻啟示意義。

習近平指出,兩年多來,我們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逐步形成並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習近平強調,中國同亞洲和世界的關係也在深刻變化,前途和命運更加緊密相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于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倡導結伴而不結盟的原則,推動形成遍布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中國將一如既往奉行睦鄰友好政策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希望通過同世界加強交流合作獲取更大發展助力。

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新形勢下中國擴大全方位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中國著眼于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提出的方案,致力于推動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開始進入務實合作階段,一些早期收獲項目已經成形,“一帶一路”建設願景和行動文件已經制定。中方倡導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邁出實質性步伐。中方還宣布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這些倡議具有很強的包容性和開放性,遵循通行國際規則,按照現代管理模式運作,同既有機制相互促進。希望博鰲亞洲論壇發揮自身優勢,為亞洲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法國前總理拉法蘭、馬來西亞前總理巴達維、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愛立信董事長約翰森、泰國前副總理素拉傑先後發言。

福田康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從歷史視角展開,談到當今亞洲和世界大勢,展現了亞洲團結和平發展的藍圖,為亞洲未來合作指明瞭方向。我們感謝中國政府對論壇長期以來的大力支援,論壇已成為各國領導人和工商界負責人,深入探討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最緊迫問題的平臺,有利于培養政府和企業、民間的信任關係。我們希望大家攜手前行,堅定不移推進亞洲命運共同體建設。

阿齊茲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令人鼓舞,是實現和平繁榮的重要渠道,有利于加強本地區政治經濟安全合作。亞投行將在諸多方面對世界帶來重要和深遠影響,我們要全力推動這一重要議程的落實。

拉法蘭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重視創新,這對推動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世界在快速變化,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都需要創新增長,加強創新領域合作可以成為打造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因素。各國要加強合作,集體創新。

巴達維表示,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們要把握住各種機會,找到各種方式實現發展。

希普利表示,博鰲亞洲論壇聚集官産學研精英,共同尋找到實現進步、解決問題的方法意義重要。我們要加強合作,共同面對挑戰。

約翰森表示,創新和科技會增強基礎設施建設的能力,我們要努力提高網絡和數字能力,使我們更好互通互聯,使各國企業更高效地開展合作。

素拉傑表示,習近平主席開幕式講話充滿智慧,將很多重要思想集合在一起,必將促進區域合作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將加強中國同東盟的互聯互通,成為重要范例。倡議本身也展示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同志報道專集《《《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79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