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2015年地市縣一把手是各地監督重點

來源 2015年03月06日 06:58:11 中國青年報

  近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發表署名文章,圍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闡釋巡視工作思路和舉措。

  “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治、要害在嚴”

  “1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2014年中央第三輪專項巡視情況匯報時,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巡視工作成效,結合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從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高度,第一次鮮明完整地闡釋了中央巡視工作方針。”黎曉宏在文中説。

  這一係統闡述,就是:“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個中心,圍繞‘四個著力’,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做到巡視全覆蓋、全國‘一盤棋’。”

  對此,黎曉宏認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要努力做到“四個落實”。

  他引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治、要害在嚴。”

  “第一個‘落實’,是把‘關鍵在治、要害在嚴’落實到巡視檢查‘兩個責任’中。”

  “治”要樹觀念、建制度、明責任,“嚴”要守紀律、講規矩、有擔當,必須把治和嚴的要求融入到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落實之中。

  2014年的中央巡視組依然讓部委、地方貪官“望風披靡”。在署名文章中,黎曉宏總結了巡視情況:

  “一些地方和單位之所以上下腐敗成風、窩案串案頻發,管黨治黨不力、主體責任不落實是總根源。根上的問題不解決好,黨的建設就會出大問題。”他指出:“省區市黨委要按照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要求,把抓好巡視作為主體責任的具體化。”

  “在嚴峻復雜的反腐敗形勢前,要保持政治定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利劍高懸、震懾常在。”黎曉宏表示,第二個“落實”,就是把這句話落實到巡視實踐中。

  “巡視工作在當前依然嚴峻復雜的反腐敗形勢面前要保持政治定力,在繁雜緊張的巡視節奏面前要保持工作定力,有靜氣。”

  “政治定力”這四個字此前多次被領導人提出,還出現在今年1月4日《人民日報》頭版上。

  黎曉宏連用了三個“不”:“不刮風,不搞運動,不是一陣子。”“踩著不變的步伐,把握節奏和力度,用好巡視這把反腐利劍,使黨內監督沒有死角、不留空白,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強化不敢腐的氛圍。”

  “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也是社會、學界關注的焦點之一。黎曉宏指出,要將它落實到巡視成果運用中。

  他不諱言問題:“十八大以來,中央對巡視工作領導有力、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支援配合,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巡視幹部認真履職,巡視發現的問題越來越多,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但有的地方發現問題多,處置問題少,巡視成果運用需進一步加強。”

  進而,他要求巡視機構“加強減少腐敗存量和遏制腐敗增量的分析研究,及時將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移送紀檢、組織等部門處置,跟上發現問題節奏,有多少就查處多少,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第四個落實,是把“劍指問題、倒逼改革”落實到巡視目標任務中。“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黎曉宏用了“拔爛樹”、“治病樹”這個比喻。

  “對巡視發現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要督促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從體制機制和監督管理上找原因、究根源、抓整改,著眼于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全面深化改革,扎牢制度籬笆,從源頭上防治腐敗。”

  “如果發現問題不解決,還不如不巡視”

  黎曉宏強調:“2015年是落實巡視全覆蓋任務的關鍵一年。”文章還提出,要形成以中央巡視為主體、省區市和中央單位巡視為基礎的工作格局。

  文章指出,今年巡視工作要突出“四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是“推進全覆蓋”。在分領域、分類別的專項巡視中,文章特別點出:“要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中管金融企業的全覆蓋。”

  “巡視全覆蓋任務要實現,但重點不能泛化,專項就是方向,問題就是指向。必須盯住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提高發現問題的精準度。”黎曉宏説。

  其中,“加強巡視成果運用”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王岐山同志指出,巡視完了就要有結果,如果發現問題不解決,還不如不巡視。”黎曉宏在文中表示,“必須善用巡視成果,做到件件有著落。關鍵要落實整改責任。被巡視地區和單位黨委是整改落實的主體,一定要把責任壓給他們。黨委一把手是整改落實第一責任人,要簽字背書、盡職盡責。”

  其中,黎曉宏專門強調:“協調組織部門專項督查違規用人、拉票賄選、買官賣官等選人用人方面的問題,著力解決好吏治腐敗問題。”

  2015年巡視工作的第二個重點是,加強“回頭看”。

  文章介紹,今年,中央第二輪巡視要安排“回頭看”:將對尚未檢查的9個省(區、市)開展巡視專項檢查。

  “對一些難以發現的問題‘再發現’,對尚未深入了解的問題‘再了解’,對整改不力的推動‘再整改’,持續形成‘再震懾’。對巡視整改不力、腐敗蔓延勢頭長期得不到有效遏制的地方和部門,要嚴肅追究責任。”

  第三個重點是,完善“以中央巡視為主體、省區市和中央單位巡視為基礎”的巡視格局。

  文章指出,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取得了較好成效,但省區市和中央單位巡視還不平衡。2013年以來,各地共巡視214個地市、1070個縣市區,尚有144個地市、1961個縣市區未巡視。截至目前,各地已巡視738個部門和單位,尚有4738個部門和單位未巡視。“按照這個進度,省區市對省管單位和部門的巡視全覆蓋任務還很重,必須圍繞全覆蓋目標,創新方式,加快推進。”

  “巡視工作向地市縣一級延伸,不是指中央巡視組要對地市縣開展巡視,也不是指地市縣自身要開展巡視,而是指省區市巡視工作要把地市縣一把手作為巡視監督的重點,防止‘帶病提拔’。”

  第四個重點是,抓好制度建設。文章指出,今年上半年要繼續深入調研、集思廣益,對巡視條例進行修訂,做好巡視條例與廉政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的銜接,“力爭6月底前頒布實施”。

  本報北京3月5日電

【關閉】【列印】 編輯: 李志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549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