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國家發改委官員:2015年中國將推出一批重要價格改革措施 

來源 2015年03月06日 21:04:35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官員6日説,2015年中國將繼續抓住物價總水準穩定的有利時機,推出一批重要的價格改革措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施子海表示,價格改革將圍繞最大限度地縮小政府定價范圍、最大力度地改革定價規則、最大程度地實現公開透明三個原則,重點開展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再放開一批價格,主要是落實好國務院通過的價格改革方案,穩步分批推出放開藥品、絕大多數專業服務等商品和服務價格,選擇部分地方開展放開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試點。

    第二是修訂並發布政府定價目錄,進一步明確政府定價的項目清單和許可權,讓社會知道定價的范圍、定價的許可權。

    第三是深化重點領域價格形成機制改革,包括組織好深圳、蒙西輸配電價改革試點,適時擴大試點范圍。落實並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理順鐵路貨運價格,增加運價彈性。普遍建立居民階梯用氣、用水價格制度。實現非居民用存量、增量天然氣價格並軌。完善排污收費、垃圾處理收費等方面政策,提高收費標準和收繳率。

    第四是建立科學規范透明的價格監管體係,將研究完善成本監審、價格聽證、專家論證等政府定價制度,規范政府權力運作,真正管好管到位。同時還要制定重點領域價格放開後的經營者價格行為規則和政府監管辦法,維護好市場價格秩序。

價格改革:市場化步伐將提速

發改委:今年有幾項重大的價格改革正在醞釀

短評:價格改革要找準市場與民生平衡點

 

【關閉】【列印】 編輯: 陳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5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