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中國科協印發意見 部署開展“作精神文明表率”活動

來源 2015年03月06日 18:07:56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  中國科協日前印發《關于在科技界開展“作精神文明表率”活動的意見》,全文如下:

    精神文明是一個社會發展進步的精神動力和智慧源泉,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思想保證和重要目標。科技工作者作為科技知識和科學精神的直接載體,對社會變化和科技發展的觀察細致敏銳,言行舉止具有很高的權威性和很強的示范性,對社會公眾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模式有著直接而重要的導向作用,理應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鑒此,根據中央關于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中國科協決定廣泛開展“作精神文明表率”活動,並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作出如下表率:

    一、作堅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堅定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腳跟、保持清醒,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科情的新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推動工作,旗幟鮮明地堅決抵制西方意識形態的滲透和影響。結合崗位特點和工作實際,積極主動宣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宣傳中央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宣傳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塑造科技中國的良好形象,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匯聚起磅薄的正能量。

    二、作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率。堅持把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作為立身行事必須堅守的行為準則,立志高遠,腳踏實地,敢于提出新理論、開辟新領域、探尋新路徑,不斷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努力做愛國的公民、敬業的學者、誠信的同行、友善的專家。堅持把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為履行社會責任必須堅守的價值追求,準確把握當代中國科學家的歷史命運、歷史責任和歷史擔當,自覺運用所掌握的科技知識服務社會、造福人民,努力用科學技術幫助人們到達自由王國。堅持把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作為在服務祖國中實現個人價值必須堅守的精神引領,自覺把個人價值追求同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有機統一起來,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用科技夢助推中國夢。

    三、作為國創新奉獻的表率。堅持把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幸福作為科技創新的最高目標,把個人事業發展與愛國奉獻緊密結合,以強大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投身到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偉大實踐,在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中做出積極貢獻。熱愛本職崗位,腳踏祖國大地,胸懷人民期盼,找準專業優勢和社會發展的結合點,找準科技前沿和我國實際的結合點,加快提升我國的自主創新能力,為經濟轉型和動力轉換提供強大的創新支撐。要積極瞄準當代世界科技創新前沿,不畏艱險,不計名利,甘心寂寞,樂于奉獻,勇攀科技高峰,推動科技應用普及,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奮力創新創造創業,譜寫中國科技工作者的時代篇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應有的貢獻。

    四、作思想道德建設的表率。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把提高學術水準和塑造高尚人格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個人品德修養,堅持德學雙馨,塑造維護科技界崇尚真理、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良好社會形象。時刻牢記建制化的科技活動是社會分工的産物,牢固樹立對社會負責、對納稅人負責的意識,恪守社會公德,自覺把學術自由與社會需求有機結合起來,利用科技促進社會公益,切實避免和防止科技成果的不當使用。堅持對同行負責、對科技發展負責,堅守科學道德,堅決反對科學研究中的浮躁風氣和不端行為,牢固樹立優良學風,尊重專家、尊重專業,強化團結協作,民主討論、平等待人,親賢愛才、甘當人梯,努力成為科技創新和道德引領的模范。以高尚的科學道德促進社會公德建設,以優良的學風促進清正社會風氣的形成。

    五、作尊法守法的表率。牢固樹立法治思維,強化法律意識,始終保持對憲法和法律的敬畏心態,自覺把科技意識和法治意識有機結合起來,幹工作、想事情既要從科技角度著眼看可行性,也要從法律角度著眼看合法性,懂規矩、按程式辦事。積極運用專業知識參與立法咨詢論證,參與對涉及科技界共性問題的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以及司法鑒定工作,推動科學立法、公正司法。合理申請科研經費,依法依規使用科研經費,配合司法部門嚴肅查處科技活動的違法違規行為,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和尊嚴。堅持在法律框架下開展創新創業活動,善于運用法律武器維護合法權益,嚴格按照法律程式、運用法律手段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保護好自己的智慧財産權,尊重他人智慧財産權,以自己尊法守法的模范行為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圍。

    六、作科學文化建設的表率。繼承發揚老一輩科學家愛國、拼搏、奉獻的光榮傳統,帶頭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太精神”等民族精神,為在全社會弘揚科學精神樹立典范。把幫助人民群眾深入了解科技知識、推動提高全民科學文化素質作為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自覺把科研和科普有機結合起來,參與科普活動,開展科普創作,通過多種渠道、多種方式積極向社會公眾介紹最新科技創新成果,主動釋疑解惑,引導社會公眾了解科技知識,理解科技活動,參與科技決策,享受科學生活。積極參與科學共同體活動,珍惜科學共同體聲譽,推動科學共同體以不同方式在經濟社會生活和國家治理體係與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發揮作用、擴大影響,實現持續健康發展。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引導社會公眾以科學思想觀察問題、以科學態度看待問題、以科學方法處理問題,培養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社會風尚。

    各級科協組織要始終牢記黨領導的人民團體的政治責任,自覺從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大意義,積極行動起來,認真謀劃、統籌協調,創造條件、大力推進,理直氣壯地把在實踐中堅守精神文明作為評比表彰優秀科技工作者的必備條件,旗幟鮮明地推舉宣傳一批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表現突出的先進典型,通過有力有效的推舉宣傳活動造成聲勢、産生影響,形成主流社會輿論,切實發揮好科技工作者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的示范引領作用。

    各全國學會和各省級、副省級城市科協有關工作情況要及時報送中國科協。

中國科協八屆七次全委會議召開

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接地氣以真心換民心

【關閉】【列印】 編輯: 白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5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