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15年02月28日 00:38: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27日電

在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5年2月9日)

李克強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部署,總結2014年政府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明確2015年重點任務。

一、認清形勢,增強推進政府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過去一年,各級政府和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一係列決策部署,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轉政風,改機制,強監管,嚴政紀,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政風轉變邁出較大步伐。圍繞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我們多次派出督查組並加強跟蹤審計,基本覆蓋各省(區、市)和國務院主要部門,推動了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實,促進了勤政廉政。認真落實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嚴格執行國務院“約法三章”,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得到控制,對370多個違規建設項目限期整改。徹底核查黨政機關事業單位機構編制,全面清查超配的幹部,對“吃空餉”問題正在集中治理。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比上年下降10.3%。這些都為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任務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源頭防腐加快推進。我們以改革促防腐,繼續下好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先手棋”,又取消和下放396項行政審批等事項,兩年來共取消和下放700多項,本屆政府承諾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減少三分之一以上的目標提前實現。再次修訂並大幅縮減投資項目核準范圍,取消和下放38項核準事項。放開50項商品和服務價格。特別是下決心改革商事制度,實行先照後證,將注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制,新登記市場主體呈現井噴式增長,促進了大眾創業就業。同時,堅持有破有立,加快建立完善社會信用體係、不動産登記、企業資訊公示等基礎性制度。推進改革和制度建設,從源頭上減少了腐敗的發生。

三是資金監管持續加強。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比上年減少三分之一以上。推進預算公開,中央財政和部門預決算公開到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推動建立規范的舉債融資機制。充分發揮審計的公共資金“守護神”和反腐“尖兵”作用,加大對存量資金、農林水、土地和礦産資源、國有資本、保障房建設等審計力度,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4000多億元,查出違紀違法案件線索3800多件。嚴肅財經紀律,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發現違規違紀問題單位11萬戶。這些措施對保障公共資金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四是執紀力度不斷加大。對違紀違法的公職人員給予政紀處分,有的開除公職,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加大對失職瀆職行為問責力度,嚴格追究責任。嚴肅查辦行政審批、礦産資源開發、土地出讓、工程項目、惠民資金和專項經費使用等重點領域的腐敗問題。對公款吃喝、公款送禮、公款旅遊等違規違紀問題堅決糾正,嚴肅查處。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對腐敗分子形成強大震懾。

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政府係統廉政建設仍存在不少問題。有的幹部政紀意識淡薄,對改革發展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夠堅決有力,落實不到位。有的領導幹部為官不為,對工作消極敷衍、等待觀望、畏首畏尾。糾正“四風”不徹底,逢年過節等重要節點違反規定的問題時有發生,屢禁不止。一些領域腐敗問題易發多發,個別地方和部門出現“塌方式腐敗”、串案窩案,影響極為惡劣。尤其是滋生腐敗的土壤還沒有根除,權力尋租空間仍然存在,制度建設亟待進一步加強。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政府係統廉政建設任重道遠。

腐敗是社會的“毒瘤”,嚴重破壞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影響社會公正,侵蝕人民權益,極大損害黨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是經濟社會發展、國家長治久安的致命風險。我們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和責任感、使命感,堅持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反腐倡廉,以更堅定的決心和更有力的舉措,毫不松懈地把政府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推向深入。

當前國際經濟形勢嚴峻復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今年面臨的困難可能比去年還要多還要大,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艱巨繁重。政府係統要以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為目標,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制度約束為重點,以正風肅紀為抓手,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依法行政、廉潔從政、勤政為民,放好權,管住錢,抓落實,懲貪腐,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二、放許可權權,堅決打掉尋租空間

簡政放權是釋放市場潛力的關鍵之舉,也是反腐敗的治本之策。這方面我們的決心是堅定的,行動是堅決的。近兩年大幅減少行政審批等事項,放寬市場準入,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同時,放許可權權對防治腐敗有釜底抽薪的作用。權力集中的地方往往腐敗多發,從去年審計發現的重大違法違規案件線索看,60%以上發生在行政管理權或審批權集中、掌握重要國有資産資源的部門和單位。權力過多又缺乏監督是滋生腐敗的溫床,治腐需治權。從這個意義上説,簡政放權具有激活力、推發展、促廉政、反腐敗的“一舉多得”之效。

一要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簡政放權雖取得重大進展,但這項改革遠沒有結束,還要一鼓作氣向縱深推進。許多企業和群眾反映,現在審批還是多,特別是投資項目前置審批環節多、手續繁、時間長、效率低的問題仍然突出。所以簡政放權還要加碼,今年將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全面清理中央設定地方實施的行政審批,大幅減少投資項目前置審批。放權不僅要看數量,更要重品質,尤其是那些對社會投資創業影響大、含金量高的事項,能取消的都要取消,真正讓市場發揮作用。非行政許可審批要全部取消,堅決堵住這個“偏門”。這裏面尋租空間很大,形形色色、奇奇怪怪的現象屢禁不止,既延滯了經濟發展進程,又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特別是我們的一些幹部受到腐蝕,有的是主動拿權尋錢,有的是被別人拿錢砸權,兩者拍到一起,許多腐敗問題就産生了。對保留的審批事項,要規范審批行為,明確標準,縮短流程,限時辦結,推廣“一個窗口”受理、網上並聯審批等方式,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減少權力尋租。當然,放權的同時還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二要堅決消除審批的“灰色地帶”。放權就要放到位,而且要放而有序、活而不亂,防止改革紅利被截留蠶食、對衝消減。我到地方調研,聽到基層反映,有的審批“明放暗不放”,有的名義上取消了,但換了個“馬甲”,又以備案的名目出現了,辦理過程和審批差不多。還有更突出的,就是政府放權降低了“門檻”,但有的地方中介“高墻”依然林立。有的中介打著政府的旗號,服務亂,收費高,搞壟斷,被社會上稱為“二政府”、“紅頂中介”。有的行業協會,依托主管單位的權力,對企業強制服務,強行收費,如不交錢登記,企業就不能在當地承攬項目。這些中介亂象,使企業負擔不減反增,成為新的市場“攔路虎”,嚴重制約市場活力,也為尋租腐敗提供了機會。對這些問題,必須堅決糾正和治理。這裏強調,國務院已經明確取消的行政審批事項,任何部門和各級地方政府不得以任何名義保留,也不能以備案之名行變相審批之實,更不能把權力轉交給與政府部門有千絲萬縷聯繫的行業協會和事業單位承擔。明確下放給市縣政府的權力,任何一級都不得截留。要對中介服務進行清理,破除壟斷,規范收費,加強監管。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政府部門徹底脫鉤,斬斷背後的利益鏈條。

三要扎緊管許可權權的制度“圍欄”。權易濫用、濫則腐敗。如有的基層幹部利用手中的權力,耍盡“權”威,大肆斂財,“小官巨貪”。究其原因,就是公權缺乏有效監督和約束,成了個別人謀私利的工具。所以政府在減權放權的同時,還要以剛性的制度來管許可權權,念好權力“緊箍咒”。要用法治的“金箍棒”給政府權力劃定邊界,加快建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制度,這是打造法治政府、廉潔政府的“金鑰匙”。權力清單明確政府能做什麼,責任清單明確政府該怎麼管市場,“負面清單”明確企業不能幹什麼。通過建立“三個清單”和打造公開便捷的服務平臺,構建激發企業活力的機制,給市場讓出更大空間。這實際上也可以大幅降低企業的成本。影響企業利潤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企業辦事難、成本高,這都是不應該的。今年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都要積極推進制定權力清單及責任清單。還要探索建立和完善負面清單。

當前一項重要工作,是要梳理政府職權和修改法律法規。從今年起用三年時間,對國務院文件進行全面清理,凡是于法無據、有損群眾合法權益的,都要抓緊廢止或進行修改。地方政府也要做好相關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同時,改革過程中涉及現行法律法規需要修改的,要按程式及時修訂,為改革發展和廉政建設提供保障。當然,放許可權權的同時,也要強化責任,加強監管。放權不是責任小了,而是責任大了。在推進法治政府過程中,要把清單制度建好,也要把人用好管好。

》》》李克強同志報道專集《《《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徐東明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68127526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