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跌跌撞撞中,東京準備基本就緒

2021-06-24 16:17:1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這是6月20日在東京奧運會奧運村內拍攝的無人駕駛電動車。當日,東京奧運會奧運村對媒體開放。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攝

  新華社東京6月23日電(記者王子江、葉珊)6月22日,東京奧運會的觀眾政策出臺後的第二天,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有些興奮地説:“奧運會推遲後框架內的最後一件大事終于完成了,現在奧運會的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東京奧運會自去年3月因疫情被推遲,一年多的時間裏經歷了太多的波折:東京數次因為疫情加重進入緊急狀態、菅義偉接替安倍晉三擔任首相、前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因發表歧視女性言論下臺,還有數不盡的傳言……一時間全世界關注的不是東京奧運會如何舉辦,而是它能否辦得成。

  就在本月初,橋本聖子還無法正面回答“東京奧運會能否百分之百舉辦”的問題,這位參加過四屆冬奧會和三屆夏奧會的日本傳奇運動員,把肯定的答復,留在了倒計時一個月的前一天。

  過去的一年三個月是艱難的,這是歷史上第一屆被推遲的奧運會,對于東道主和國際奧會都是巨大的考驗。歸納起來,為了讓奧運會回到正確的軌道,東京奧組委步履蹣跚地走完了五大步。

  首先,重新確認場地和賽程。因為奧運會被推遲,原有的場館和奧運村的合同都必須延期,這涉及方方面面的談判和協商。2020年7月,奧運會所有的場館和賽程終于敲定,奧運會被推遲三個多月後終于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第二步,面對防疫和財政的雙重壓力,東京奧組委向國際奧會提出簡化奧運會的方案,經過磋商,雙方就多達200項的簡化方案達成協議,方案不僅為疫情下的東京提供了一個模板,還如國際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科茨所説,將為疫情後的世界提供一個“東京模式”,影響將極為深遠。

  第三步是制定防疫措施,這也是最具挑戰性的一步。從2020年9月開始,東京奧組委、東京都政府和日本政府組成防疫委員會,經過六次協調會議,在去年12月發布防疫措施草案,基本確定了針對奧運會所有參與人員的防疫框架,為奧運會防疫手冊的出臺奠定了基礎。

  第四步是重新確定火炬接力方案。保存了一年的聖火火種終于在3月25日從2011年福島海嘯災區出發,開始了為期121天,跨越全國47個都道府縣的征程。在經過近3個月的傳遞後,6月23日火炬抵達靜岡傳遞,這裏也是奧運會場地自行車項目的舉辦地。因為疫情原因,火炬接力遭遇了很多波折,在很多城市甚至只能閉門舉行,但也受到了全國民眾的歡迎。這也為奧組委最終決定讓觀眾入場觀看比賽起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第五步就是確定觀眾人數。早在3月底,日本政府就做出了禁止海外觀眾入境的決定,本土觀眾的人數問題本來要在4月底決定,因為全國疫情惡化,決定一拖再拖,可見決策過程之艱難。

  在全球瞬息萬變的疫情下,這五步稱得上是步步驚心。每個月花樣繁多的民調都在提醒全世界,日本民眾已經對奧運會失去信心,一萬多名志願者的退出更讓奧運會雪上加霜。今年1月是東京奧運會最慘澹的時刻,且不説國外關于取消奧運會的聲音此起彼伏,連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和首相菅義偉的經濟顧問新浪剛史都公開對奧運會是否應該舉行提出了懷疑,讓東京奧運會一時間處于風雨飄搖之中。

  幸運的是,東道主感受到最多的,還是全世界更多國家和地區的支援和來自國際奧會和各個體育組織的不放棄,于是在跌跌撞撞中,這屆歷史上最特殊的奧運會,終于基本準備就緒了。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