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9版

異物來擾,如何守好高鐵行車“安全紅線”

2021-05-27 13:46:4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9版

新華社發 商海春 作

  被大風刮起的農用地膜、公園附近斷了線的風箏、隨風飛揚的塑膠袋……這些看似不起意的東西,卻可能給高鐵行車帶來安全隱患。

  今年“五一”小長假,就有一片大風刮起的農用地膜挂到了京廣高鐵的接觸網上,導致多趟列車晚點。那麼,為何接觸網異物能“逼停”高鐵列車?我們該如何守好高鐵行車“安全紅線”?

  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供電段接觸網技術科副科長何成林介紹,接觸網是動車組動力來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接觸網上懸挂了異物,可能導致線路短路跳閘,直接中斷供電,或者引起受電弓故障導致取電受阻,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火災或者人員觸電等事故。

  目前,對接觸網造成影響的異物從材料類型上分為兩種:一是導電型異物,如錫箔紙、含金屬絲的風箏線等。這些異物如果一端接觸到供電線路,另一端接地,就會造成接觸網短路跳閘,導致動車組失去動力。二是絕緣型異物,如農用地膜、塑膠布等。它們雖然不導電,但一旦侵入高速行駛的動車組受電弓動態包絡線,也能瞬間造成受電弓故障,導致動車組無法從接觸網獲得電流。

  接觸網挂上異物後,該怎麼處理?一些特別小的異物,如果對列車運作影響不是很大,工作人員會採取受電弓降弓運作,通過異物點位後再升弓取流,減小對鐵路運輸的影響。對于比較小的輕飄物,專業人員可以通過登乘動車組的方式,反向乘坐至故障點進行人工操作,處理時間較短。不過,如果異物體積較大,需要首先將線路上運作的列車叫停,接觸網設備停電,牽引供電專業人員在做好相應安全措施後進行人工清理。如果異物特別大,往往還需要調動接觸網作業車輔助操作,耗時較長,影響也較大。

  聽起來接觸網好像很“脆弱”,其實不然。接觸網設備本身穩定性比較強,但目前存在的問題是外來風險因素太多且不穩定。鐵路供電段的工作人員負責沿線“潛伏”輕飄物的治理,包括工地防塵網、農村塑膠大棚和菜市場的塑膠包裝袋,甚至每年都會處理很多風箏線。

  “這些外來物動態性極強,特別不好控制。畢竟鐵路除了部分隧道區段,都是露天開放式環境,經過城區、村莊就會存在各種隱患。”何成林説。

  問題來了,該如何守好高鐵行車“安全紅線”?

  西南交通大學教授、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高仕斌表示,鐵路部門為保證高鐵安全運作,採取了許多措施予以防范,例如安排專業人員定期巡檢、登車添乘(檢查),同時還採取通過衛星圖像比對等科技手段,確定鐵路沿線周邊新增的“潛伏”輕飄物,提前研判。

  根據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的《高速鐵路安全防護管理辦法》,在高速鐵路線路兩側各500米范圍內,不得升放風箏、氣球、孔明燈等飄浮物體,不得使用弓弩、彈弓、氣槍等攻擊性器械從事可能危害高速鐵路安全的行為。

  線路兩側的塑膠大棚、彩鋼棚、廣告牌、防塵網等輕質建築物、構築物,其所有權人或者實際控制人應當採取加固防護措施,並對塑膠薄膜、錫箔紙、彩鋼瓦、鐵皮等建造、構造材料及時清理,防止大風天氣條件下危害高速鐵路安全。

  近年來,我國一直在大力推動鐵路沿線安全整治工作。2020年,國家鐵路局等部門印發《鐵路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開展鐵路沿線環境安全專項整治。

  高仕斌表示,守住高鐵行車“安全紅線”,需要全社會樹立全民保障高鐵安全的意識,通過鐵路人的努力和鐵路沿線人民群眾的努力,共同使高鐵運作得更好、更安全。

      (記者樊曦、段亞楠)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