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水立方變“冰立方”,志在驚艷世界

2021-04-12 10:29:0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周欣、鄭直、趙建通)熟悉的游泳池不見了,變成潔白的冰壺場地;湛藍的跳水池消失了,架起了鋼架搭建的無障礙坡道……4月1日至10日,“相約北京”冰上測試活動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相繼在國家游泳中心舉行,當“水立方”成為“冰立方”後,運作團隊在測試活動期間進行賽事、醫療、防疫、風險管理、餐飲、技術、志願者、媒體、基礎設施、無障礙、電力、後勤等多方面檢驗,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希望能夠以創新的冰面實時數據係統和特色景觀,力爭讓“冰立方”在北京冬奧會上“驚艷世界”。

創建冰面數據分析評價體係

  楊奇勇認為冰壺比賽充滿變數,包括自己的好球、失誤球、隊友的情緒、狀態以及對手的戰術變化等,冰面是一個重要的參數來源。因為冰壺在不停摩擦冰面,受外界環境影響會有小幅度的溫度和濕度變化,運動員需要時刻觀察冰面做出調整。

  “水立方”冬夏場景轉換的科研課題科研人員參加了測試活動的數據採集和分析,對冰水轉換、分區域溫度、濕度控制以及冰面機器設備進行實時監控。“與國際冰壺組織提出的要求基本匹配,冰面上沒有看到可見的結霜、升華、裂縫等。4月2日室外小雨,我們在比賽前發現一條冰道上有霜的痕跡,通過加大機器設備運轉,把它消除了。”

  楊奇勇透露:“我們想把冰面的變化、核心速度等數據顯示出來,用科技手段分析每一個冰壺在冰面上運作過程中的快慢,幫助運動員消除變數,擊打時更集中在戰術上,從而取得好成績。這是基于冰上的準確數據和運動員的評價進行對照比較而建立起來的對應關係,將是一項比較新的資訊服務。”

  “目前我們還在和運動員進行反覆溝通,因為要提供這樣的數據必須要得到運動員認可,必須是安全、公平的數據。我們特別期待這個評價體係,但目前還需要獲得國際組織的認證。”楊奇勇説。

“冰立方”特色景觀

  走進“冰立方”,7塊藍色為基調的大型簾幕從天而降,解決了最遠端跳水池區域的偏暗顏色和場館景觀不統一的問題。背景板的主基調藍色則在下半部,紅色跳躍的線條在上邊,與簾幕呼應,增添了流動性。

  “我們在北京冬奧會統一景觀標識設計體係之下做出了一點微調。效果還不錯,也還有比較大的提升空間。”

  除了景觀,“冰立方”的觀眾座椅“暗藏心機”,疫情防控期間,觀眾座椅隔一個坐一個,無人落座的椅子上有椅子套,顏色可以變化。“在冬奧會時,椅子套的顏色還可以更活躍、更跳脫,讓觀眾的心情更愉悅。”

  “冰立方”的場館空間巨大,超過歷屆冬奧會冰壺場館。“在這麼大的空間裏邊,我們打算呈現給全世界觀眾既符合北京冬奧的統一標識和色彩設計體係,又有‘水立方’特色、有獨到文化特色的形象景觀。現在這還是個秘密,正在設計和評估中。希望利用這次測試活動,加上各方面的不斷改進,讓‘冰立方’在冬奧會時驚艷世界!”楊奇勇説。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