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2版

文心初見英雄氣

2021-02-26 14:51:0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2版

  在東北烈士紀念館內,兩頁泛黃的作文紙引人駐足,這是楊靖宇少年時代所寫的《戰區災民生還時之感想》。

  “偶見一老翁,髯須俱白,面似魍魎,身披褐衾,足跣而行,若呆若迷。從而問之,俯首不答,又問之,凝目淚下曰:‘吾祖仕官,九世同居,金積堆山,地連阡陌,以為終身萬無凍餒矣。……延及今日,房屋被焚,地無立錐,族家兄弟苗裔,摧殘凈盡,渺渺一軀,落為乞丐,聊以度日。’余聞之後,不禁戄然生悲。”雖然文物的一些地方已經模糊不清,但是經過東北烈士紀念館館長劉強敏的辨識轉述,我們依然能夠看出,寥寥數百字記述了一位老人在軍閥混戰中家鄉慘遭蹂躪、淪為乞丐的不幸遭遇;也深刻訴説著一位少年對家國命運的憂慮,和發自肺腑的報國情懷。

  楊靖宇,原名馬尚德,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東北抗日聯軍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人之一。他曾只身與敵周旋數個晝夜,有人勸他投降,但他説,“如果中國人都投降了,還有中國嗎?”

  面對這篇文章,正在哈爾濱市蕭紅中學讀初三年級的趙龐博思緒萬千,這也是他第三次來到東北烈士紀念館。在他心裏,這篇文章是了解那個戰亂年代的窗口。

  “每一次都有不同的理解。”趙龐博回憶説,第一次讀的時候,自己掉眼淚了,“當時的中國民不聊生,文字記述讓我更加透徹地明白,舊時代下普通百姓的流離失所。而今天的我能坐在窗明幾凈的教室裏求學,享受著幸福平安的生活,這是多麼天差地別的對比。”

  劉強敏介紹,當時中國正處于軍閥混戰之時,民不聊生,人民生活困苦。文章揭露了軍閥混戰給人民群眾帶來的深重災難,表達了作者對勞苦大眾的無限同情。

  試想,倘若國家太平、百姓安寧,當年那個刻苦讀書的少年定會學業有成,日後以另外一種方式報效祖國。然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楊靖宇等千千萬萬的英雄兒女拋頭顱灑熱血,用自己的生命保衛祖國,捍衛家鄉,換來今天的和平。

  “橫31釐米,縱27釐米,重21克。作文用毛筆書寫,字體工整,全文共480余字……”紀念館裏,趙龐博和同學們記下了楊靖宇作文的每一個細節。

  1940年2月23日,楊靖宇壯烈犧牲,犧牲時只有35歲。如今,戰火的硝煙已然散盡,楊靖宇的英雄事跡人民不會忘記,他的精神人民不會忘記。 

          (記者董寶森、唐鐵富、孫彪)

          新華社哈爾濱2月24日電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