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京哈高鐵貫通,“關內關外”漸成歷史

2021-01-23 08:22:4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新華社瀋陽1月22日電(記者徐揚、丁非白)1月22日8時47分,一列復興號高寒動車組列車從瀋陽北站駛出,開向北京。這標誌著京哈高鐵全線貫通,幾百年來“關內關外”的概念也將慢慢變淡。

  山海關被譽為天下第一關,自古以來是連接東北與華北的咽喉要地。明清以來,人們習慣稱山海關以西地區為“關內”,相對的東北地區為“關外”。“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筆下所描繪的就是由北京經山海關到東北的曲折旅程。

  京哈高鐵全線開通,為東北與華北新增了一條高速通道,讓數百年來“關內關外”的界限變得模糊。這條高鐵截彎取直,從北京引出後,不再經行山海關、錦州,而是穿過燕山余脈與遼西丘陵,經承德、朝陽、阜新直達瀋陽。

  遼西北,曾是遼寧省經濟洼地的代名詞,長期以來封閉落後的交通,是其經濟欠發達的重要原因。

  “遼西北地區與關內僅咫尺之距,入關之路卻並不容易。”曾長期在遼西工作的“老鐵路”、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部長鄧繼偉説。

  展開中國地圖可以看出,位于東北平原向內蒙古高原過渡地帶的遼西北朝陽地區,並不像秦皇島—山海關—錦州一線那樣一馬平川。這裏丘陵起伏、連綿不斷,長期以來交通不便。

  鄧繼偉説,“寧繞山關口,不從朝陽走”,這句在闖關東時期廣為流傳的歇後語,生動道出了當年這裏的交通窘境。

  京哈高鐵全線貫通後,遼西北的朝陽一躍成為東北的新門戶,成為連接東北與華北的橋頭堡。同時,京哈高鐵也將打破東北地區鐵路進出華北能力的“瓶頸”。昔日隔斷東北與華北的山海關,客運功能將慢慢減弱,貨運通過能力則會得到更大釋放。

  “這正是中國經濟強勁脈動的體現。”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説,從山海關的變化可以看出,高鐵正在改變中國經濟地理版圖。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