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吉林別怕,我們來了!

2021-01-22 13:15:2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新華社長春1月21日電(記者趙丹丹、高楠)“臘八”遇“大寒”,吉林大地白雪皚皚,寒風入骨。

  截至20日24時,吉林省本輪輸入性疫情已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62例。其中,危重型4例、重型9例,60歲以上老人佔六成,最大年齡患者92歲,救治難度大幅增加。

  吉林有難,八方支援!10余名國家級專家星夜馳援,與此同時,吉林省內多家醫院數百名醫護人員奔赴抗疫一線,晝夜奮戰在“紅區”內外……

湖北專家:我是來報恩的

  在通化市中心醫院,92歲高齡的重症患者周玉珍呼吸有些困難。做完緊急處置,房明浩醫生已滿身大汗。他來自華中科技大學附屬醫學院武漢同濟醫院,17日接到國家衛健委支援吉林的通知,立即奔赴通化。“我是來報恩的。”房明浩説,一年前,在武漢最艱難的日子裏,吉林省援武漢醫療隊和他們戰鬥在一起。

  房明浩告訴記者,當時,吉林省一共支援武漢1222名醫護人員,個個都是精兵強將。專業、敬業、擔當、細致,讓他印象深刻。如今,房明浩跨越4000裏,進入吉林省疫情最嚴重的通化市,再一次和曾經的戰友並肩戰鬥。

  面對高齡患者,房明浩片刻不敢松懈。病情瞬息萬變,任何一點小波動都有可能奪去老人的生命。房明浩每天僅睡三四個小時,查房、會診、研討救治方案,他卻不覺得累。“我是帶著湖北人民的囑托來的,要盡自己的綿薄之力,與吉林人民共渡難關。”房明浩説。

上海專家:比一年前更有信心

  19日23點半,鐘鳴乘坐的飛機從上海抵達長春。第二天一早,他冒雪趕赴長春市傳染病醫院,進駐“紅區”開展治療。

  他是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也曾是上海首位援武漢逆行者。19日上午,鐘鳴剛在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完成24小時值班,就接到前往吉林省參與新冠肺炎救治指導的命令。他用了1個小時簡單收拾行李,回到中山醫院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然後迅速啟程。

  回憶起去年支援武漢,鐘鳴告訴記者,那時疾病傳播途徑還未明確,對抗陌生兇殘“敵人”的方式和武器也在摸索中,真的有種奔赴戰場的感覺。時隔近一年,這一次的出徵,鐘鳴有了更多底氣。“現在國內疫情防控有策略、有規律,武漢的抗疫經歷也讓我在心態和專業能力上獲得很大提升,因此我有充分的心理準備。”鐘鳴説。

吉林醫療隊:為了“家人”瞞著家人

  趙雙艷從家出發奔赴通化時,5歲的女兒還沒有起床。晚上,女兒和她視頻時問:“媽媽怎麼還不回家?”“媽媽來通化工作了,要好多天不能回家。”小傢夥整整3天沒有理媽媽。趙雙艷説,瞞著家人,是為了通化的“家人”。

  趙雙艷是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創傷中心綜合病區單元護士長。在本輪疫情出現後,她和全院130名支援通化的醫療隊員第一時間挺進一線。一年前,她也是所在醫院裏第一批援武漢醫療隊員,那時的她在出徵前還瞞著媽媽。這一次,她心中增加了更多勇氣與經驗。

  夜深了,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救治組燈火通明。中國科學院院士、中醫內科學家仝小林來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來了,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隆雲來了,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副院長劉俊志來了,長春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冷向陽來了……專家組不顧奔波疲累,來之即戰,戰之必勝!吉林,別怕!

             (參與採寫:司曉帥、袁全)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