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零下40℃徒手擰螺栓,只為大興安嶺小火車安全通過

2021-01-20 16:18:2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1月11日,漠河道岔維修工隊工人對漠河站的道岔進行養護作業。

 新華社記者謝劍飛攝

  據新華社哈爾濱1月19日電(記者馬曉成、謝劍飛、王鶴)在地處祖國最北的大興安嶺地區,綠皮的小火車是林區居民的主要出行方式,大興安嶺風雪多,每當公路通行受阻,鐵路就成了林區居民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

  這幾天差不多是中國“北極”黑龍江省漠河市最冷的幾天,夜晚最低溫度已經低至零下40攝氏度,白天最高溫度也不過零下25攝氏度左右。在極寒之中,仍有一些人不懼嚴寒,只為大興安嶺的小火車安全通過,中鐵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漠河線路車間漠河道岔維修工隊工長楊玉海就是其中之一。

  “越是冬天,越是忙的時候,有緊急任務的時候,半夜三更也得到崗。”楊玉海説。記者在維修現場看到,有時為了保證安裝效果,維修工隊的隊員們甚至需要脫掉手套去擰工件,沒一會兒手就被凍得通紅。

  等維修結束的時候,天色已經暗了下來。列車駛過剛剛的維修現場,借著閃爍的燈光,記者看到楊玉海和工友們的帽子、脖套、睫毛上都已經挂滿了霜……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