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兒唱歌為何差異這麼大-新華網
2024 04/24 08:34:11
來源:科技日報

鳥兒唱歌為何差異這麼大

每到鳥語花香的季節,人們往往會注意到,鳥兒鳴唱的節奏韻律可謂大相徑庭,有的明快婉轉如天籟,有的則低沉粗啞讓人心情低落。《自然·通訊》23日發表了一項最新的遺傳學研究,揭示了與鳥類鳴唱韻律節奏相關的基因。研究人員認為有兩個基因——Neurexin-1和Coenzyme Q8A,可能塑造了鳥類的發聲韻律,已知這兩個基因也會影響人類説話。

韻律節奏被認為是大多數物種與生俱來的特徵。盡管人們聽到耳中只是好聽與難聽的區別,但實際上,這種韻律在物種性選擇和物種識別中作用重大。不過到目前為止,人們對鳴唱節奏的遺傳基礎還所知甚少。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和塞浦路斯大學研究團隊此次運用基因組學方法,以斯威士蘭和南非一個區域的黃額與紅額鐘聲擬鴷為研究對象,詳細分析了它們的鳴唱節奏。這兩個物種叫聲有明顯不同的節奏,且在該區域內混居。他們分析了135個鐘聲擬鴷個體的全基因組,最終發現了兩個與發聲節奏有關的基因,Neurexin-1和Coenzyme Q8A。這兩個基因與人類的言語障礙也存在廣泛關聯。

此外,在研究涉及的這一混居區域,研究團隊觀察到紅額鐘聲擬鴷的鳴唱更快、更穩定。他們認為,節奏在生殖隔離中可能有所作用,紅額鐘聲擬鴷或能借此選擇自己物種的伴侶,避免與黃額鐘聲擬鴷雜交。

【糾錯】 【責任編輯:張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