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現代科技館體係聯合行動“珍愛資源”主題科普活動主場活動在昆明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16:20:41
來源:新華網

2024年現代科技館體係聯合行動“珍愛資源”主題科普活動主場活動在昆明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7日電 27日,2024年現代科技館體係聯合行動“珍愛資源”主題科普活動主場活動在昆明舉辦。中國工程院院士、正高級工程師朱兆雲,中國科技館黨委書記錢岩,雲南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垠樂,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政委張曉慶,以及來自雲南省自然資源廳,中國科學院昆明分院,中國地質調查局昆明自然資源綜合調查中心,雲南省教育廳等單位相關負責同志參加主場活動。此外,還有來自全國各地36個科技館的代表和昆明市第八中學新城校區師生代表共200余人現場參與活動。

      本次活動為2024年現代科技館體係聯合行動主題科普活動的首場活動,由中國科協科學技術普及部、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和自然資源部科技發展司指導,中國科技館、中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會科技館專委會主辦,雲南省科學技術館承辦,雲南省科學技術協會、雲南省教育廳、雲南省自然資源廳、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和中國科學院昆明分院提供大力支援,聯合現代科技館體係相關單位共同開展。

      活動以“珍愛資源”為主題,結合雲南特色,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聚焦綠色可持續發展,通過一係列精心策劃、豐富多樣的科普活動,探索科技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增強公眾特別是青少年對生態文明建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教育“雙減”貢獻科技館力量。

      據悉,此次活動圍繞“珍愛資源”主題,安排了橫跨整個3月的係列活動,包括“珍愛資源”主題係列科普直播課、“珍愛資源 薈萃雲南”特色科普資源展示、全國巡演“‘視’界同行”科普劇、“綠色發電”同上一堂科學課等。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辦《生態文明與天然藥物》院士科普講座,圍繞生態文明建設與天然藥物發展相得益彰、相互促進的關係,引導公眾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開展“探秘城市野生動物鄰居”“探秘春城”係列科普直播課,帶領公眾走進昆明各大科普場館、教育基地、實驗室等,增強對資源保護、開發及利用的認識;通過“太陽能”“風能”動力發電實驗,提升青少年對綠色能源的了解,倡導綠色生活方式;邀請各地科技館、科研院所、企業等進行科普資源展示,促進科普資源開發的交流學習與共建共用;此外,活動還邀請相關專家、學者面向全國中小學科技教師和科普場館科技輔導員開展主題係列培訓,發揮流動科技館、科普大篷車、農村中學科技館等優勢,廣泛開展“珍愛資源”主題科普活動。

      據介紹,本次活動共組織26個省級行政區100余家科技館參加並進行聯動500余場次,吸引了全國200多所中小學校開展活動400余場次。活動的成功舉辦,有力推動了資源節約與保護觀念深入人心,提升了社會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珍愛資源、崇尚節約的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在全社會倡導和樹立節約型消費觀念和可持續發展意識。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