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裝置刷新紀錄-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5 08:35:28
來源:科技日報

中國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裝置刷新紀錄

字體:

3月22日,記者從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獲悉,該所研制的中國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裝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實現了14.8粒子微安流強、224兆電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穩定運作,創造了國際同類裝置運作束流參數的最高流強紀錄。

  超重元素合成研究一直是科學界的熱點。目前,科學家總共發現了118種元素。在過去的幾十年中,美國、日本、德國、俄羅斯等國家成功合成了十多個新元素和數百個新核素。俄羅斯和日本還研制了用于超重元素研究的專用加速器裝置,最高流強10.4粒子微安。

  CAFE2于2022年建成出束,裝置運作時間已超過10000小時。截至目前,近代物理研究所成功合成了38種新核素,研究成果多次在國際學術期刊《物理評論快報》上發表,並被美國物理學會的Physics雜志線上報道。

  CAFE2為超重新元素合成研究積累了寶貴的數據和經驗,而14.8粒子微安流強的成功運作更為衝擊合成119號、120號新元素提供了良好的實驗條件,為中國科學家率先合成元素周期表第八周期新元素,實現元素命名零的突破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