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院士宋保亮:建立長效機制 加快推進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4 13:09:12
來源:新華網

中國科學院院士宋保亮:建立長效機制 加快推進拔尖創新人才培養

字體:

日前,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副校長宋保亮圍繞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和“中學生英才計劃”培養接受新華網採訪。

新華網:高校在拔尖創新人才培養上,如何與中學教育更加緊密聯繫?

宋保亮:要充分發揮高校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搭建合作平臺,助力協同育人。加強基礎教育階段與高等教育階段的有效銜接,進一步構建學段銜接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和培養體係。加強建立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工作機制,有助于發現在某些基礎學科領域特別優秀,特別有研究興趣的中學生,並結合“強基計劃”將學科拔尖人才吸引、選拔到大學,並且建立資源優先配置機制。通過在基礎教育中推進探究實踐的科學教育,大學教授、教師更多地深入初高中,進行科普以及其他科研項目的指導,養成學生們良好的科學習慣,掌握科學的方法,並加強大學教師與中學教師互動和指導機制,資源多點互聯、共建共用。最後,也是現在很多大學都在做的面向高中生開放實驗室,讓一些學有余力、有科學興趣的高中生到大學參觀,甚至做短期項目,通過實踐的教育和培養,更好地激發他們的好奇心、想像力和探求欲。

新華網:高校結合“中學生英才計劃”利用科研平臺和基礎設施,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與創新能力?

宋保亮:高校要充分發揮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主力軍作用。一是知識傳授。高校要以戰略需求為導向,整合融合大平臺大項目、優秀教師和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環境等多要素,將學科、師資、科研等優勢資源,集轉机化到協同育人體係中,打造拔尖創新人才共同體。二是通過科普性質的講座使青少年近距離與大科學家以及科研工作者接觸,通過言傳身教榜樣的力量,使青少年從潛移默化或是不經意中學到、領悟到一些內容。三是科研科學研究在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與創新能力過程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人才培養需遵循成長規律,不可拔苗助長,通過高校和高中的聯合,發現培養青少年科學興趣。突破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加強研究性學習,以開放、融合的思路培養學生,産教融合、科教融匯,通過加強大團隊、大平臺、大項目對于人才培養的支撐作用,在真實場景中激發創新動力、提升創新能力,實現培養模式的轉型升級。

新華網:您能否給有志于加入“英才計劃”的青少年一些寄語?您認為“中學生英才計劃”未來在哪些方面需要加強?

宋保亮:將“興趣驅動、深度思考、長期努力”12個字作為寄語送給勵志未來投身國家科技事業的青少年。目前“中學生英才計劃”為拔尖人才培養提供沃土,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和建設科技強國注入人才力量。期待未來擴展到更多的中學生,增加開拓眼界的機會,激發學生對科學研究的興趣,發現拔尖人才,同時尊重人才培養規律。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