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2015-11-04 07:53:44 星期三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關閉

  巴西班讓二期碼頭是新加坡港重要的集裝箱碼頭之一,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大量商品通過此港口轉机到各地。

  新加坡港務集團供圖

  “山水相連,血脈相親”,這是描述中國與東盟關係的形象詞匯;“親密友好,合作務實”,這是概括中國與新加坡關係的恰當語言。今年,對中國、新加坡、東盟來説是一個特殊的年份,既是中新建交25周年,也是新加坡擔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的年份,更是東盟共同體將要建成之年。在這樣一個充滿期待與機遇的時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新加坡進行的國事訪問,將進一步鞏固中國同新加坡以及東盟的關係,夯實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基礎。

  三個“契合”推動中新關係良好發展局面

  自1991年建立對話關係以來,中國與東盟政治交流不斷深化拓展,各領域合作深入推進,雙方戰略互信水準不斷提升。特別是1996年中國升格為東盟全面對話夥伴國和2003年雙方正式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後,中國與東盟日益成為興衰相伴、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各項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時,全面闡述了中國對印尼和東盟的睦鄰友好政策,提出堅持講信修睦、堅持合作共贏、堅持守望相助、堅持心心相印、堅持開放包容,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這為中國與東盟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在中國與東盟關係的發展中,新加坡具備成為兩者之間橋梁的條件。作為東盟重要成員國,新加坡將維護東盟團結與合作、推動東盟在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放在外交工作的重要地位;新加坡注重發展與中國的合作關係。建交25年來,中新兩國關係取得跨越式發展,兩國合作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前瞻性、示范性,始終走在中國同東盟國家的前列。這不僅為兩國關係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也為中國—東盟關係的深入發展做出了獨特貢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前院長巴裏·德斯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新加坡可以在南海問題上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他表示:“作為中國與東盟的對話關係協調國,新加坡的主要任務將是推動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及在建立‘南海行為準則’方面取得有意義的進展。”

  “新加坡與中國有著緊密的文化傳承,因此,兩國在協調一些問題時常常可以做到心領神會。”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對本報記者説,“這一點並不是所有國家都能做到,也使新中關係的發展具有特殊的意義。同時,由于新加坡和域內外大國關係都很好,可以在東南亞協調中國與其他大國之間的關係。”

  實際上,一個良好的中國與東盟關係,反過來也可以促進中新關係的進一步提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年8月會見新加坡新任外長尚穆根時總結説,中新關係能夠發展到今天的良好局面,來自雙方合作的三個“契合”,其中之一就是“契合了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潮流”。“中國、新加坡與東盟三者之間存在著一定的共榮共損關係。中新之間關係發展了,會鞏固中國與東盟的關係;如果中國與東盟關係出現波折,也會影響中新關係的健康發展。”黃靖表示。

  新加坡希望成為“一帶一路”上的超級轉机站

  在經貿領域,中國正致力于加強同東盟國家互聯互通建設,發展良好的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今年6月,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14年,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中國與東盟的貿易額已由2001年的400億美元增至2014年的4800億美元,而中國與東盟的雙向投資規模則從10年前的300多億美元累計增至目前的1200多億美元。報告預計,到2020年,中國—東盟貿易額將達到1萬億美元,中國對東盟投資額將達到1500億美元。

  新加坡是東盟內經濟最發達國家,其經濟模式也是東盟國家中最具競爭力的。在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的發展中,新加坡同樣能發揮重要橋梁作用。“新加坡熱切希望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通過為‘境內’合作納入‘超世界貿易組織’義務條款,使其與近期一些正在磋商中的高水準協定保持一致。這可以為一個全方位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指明方向。中國支援東盟實現更大范圍的互聯互通,這也是一項值得新加坡推動的內容。”德斯加告訴本報記者。

  “在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新加坡發揮過重大作用;而未來,新加坡在中國與東盟經濟的對接上,也將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黃靖對記者説。

  在黃靖看來,新加坡是東盟金融中心,新中兩國可以在金融領域加強合作,共同開發東盟市場,實現雙贏;其次,新加坡可以利用自身優勢,充當中國與東盟國家、西方國家的高科技轉机站,加快高科技産品的引進與轉讓;再次,新加坡可以成為一個“談判基地”,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東盟國家內部之間的溝通協作平臺。“新加坡非常願意推動中國與東盟經濟的合作,這不僅可以獲得經濟上的利益,更能讓新加坡保持長期的穩定與發展。”黃靖説。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高級研究員胡逸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把新加坡形容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的“超級轉机站”,“新中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選在中國西部城市,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舉措。它可以一頭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中亞國家,一頭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東盟國家。新加坡的金融、物流、服務,與中國強大的技術力量結合,必然會給雙方乃至東盟帶來一個更大更開放的市場。而且,新中兩國可以聯合在第三國投資,實現多贏。”

  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注入新的動力

  中新關係處于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性時刻。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陳曉東11月3日舉行媒體吹風會表示,“習近平主席即將對新加坡進行的國事訪問,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必將為中新關係發展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動力,開啟新篇章。”為了更好地引領下階段中新關係發展,兩國領導人將在過去25年中新關係發展的成功基礎上,宣布雙邊關係的新定位,打造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夥伴關係。

  “習近平主席即將對新加坡的訪問,成果是可以預見的。”黃靖認為,在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上,新加坡和中國有著相通之處,與中國和平發展的理念相契合。目前新中兩國都有升級雙邊自貿協定的意願,相信此訪會讓新中兩國在經貿合作的深度、廣度上有新的拓展。

  “習近平主席在新中建交25周年之時來新加坡訪問,表現出中國對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當前全球經濟不景氣,兩國如果能加深在各個層面的合作,將會推動整個區域的經濟重新振興,帶動東南亞地區經濟的發展。”胡逸山説。

  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在中新關係、中國與東盟關係邁入風華正茂的時刻,習近平主席對新加坡的訪問,必將為中國和東盟國家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注入新的動力。(記者 丁子 俞懿春)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390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