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伏天養生 這些誤區騙了我們多少年?
2020-08-07 07:53:48 來源: 瀋陽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三伏是一年中天氣最熱、陽氣最盛的階段,也是養生的重要時節。網上流傳的各種養生法,如伏天喝熱水逼出體內寒氣,多吃羊肉和生姜“以熱制熱”等等也讓很多人效倣多年。那麼,這些養生方法都靠譜嗎?近日,瀋陽晚報、沈報全媒體記者針對相關問題採訪了多位養生專家。他們表示,中醫養生原則就是要順應自然,講究因人、因時、因地制宜,很多流傳甚廣的養生方法並不一定科學,也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人們不要陷入誤區,盲目跟從。

     A

     誤區一:

     伏天不能吃冷飲 堅持喝熱水

     有觀點認為,伏天堅持喝熱水,這樣才能把體內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氣逼出來,而且一口涼的飲品也不能碰,否則損害陽氣,破壞人體免疫力,增加患病的概率。事實果真如此嗎?

     專家解析:瀋陽市第四人民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袁人婕表示,寒與熱為一對自然屬性,也代表著陰陽,如《黃帝內經》“寒熱者,陰陽之徵兆也”。健康的機體是“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對于伏天養生存在最多爭議的是,伏天陽氣盛,喝冰飲,屬性為陰,則傷陽氣,致陰陽失去平衡乃生疾病,但是這種説法太過絕對。一部分人喝冰飲確實出現了腹瀉等症,這是因為體質的不同,陽虛體質人群本就陽虛,飲用陰寒之品使本虛之陽更虛,所以不能飲用,那麼對于平和體質人群,飲用少量冰飲解暑未嘗不可。那麼,對于喝熱水能逼出體內寒氣一説,其實這個作用是微乎其微的,熱水能夠保證陽氣在人們的體表正常運作,但體內寒氣是日積月累的,形成也有多種原因,單靠喝熱水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B

     誤區二:

     “以熱制熱” 多吃羊肉和生姜

     朋友圈熱傳一則養生帖:“伏天一碗羊肉湯,不用神醫開藥方”,稱三伏天吃羊肉、喝羊湯可以“以熱制熱、發汗排毒”。此外,“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也是同理。那麼,伏天吃這些熱性食物真的更利養生嗎?

     專家解析:這種説法不完全正確,如果理解錯誤,非但不能達到養生的目的,反而會適得其反。生姜和羊肉之類屬辛熱食物,如果是陰虛體質、濕熱體質和部分氣鬱體質的人群並不宜多吃。但是對于一些特殊人群,這種養生方式就很適合,比如暑天食用過多寒涼食物解暑的人群,易損傷脾胃、耗損陽氣,適當進食一些辛溫散寒的食物就可消除這些副作用,這就是所説的“以熱制熱“的含義。如果沒有喜食冷涼食品的習慣,或者一直在吃溫熱的食物,或者本身就是熱性體質的人群,“以熱制熱”養生法只會“火上澆油”引起人們上火。

     C

     誤區三:

     夏練三伏 雨後鍛煉涼爽養身

     不少人認為,夏季下過雨後非常涼爽,適合鍛煉,于是就會在雨後散步,或者出門跑步健身,呼吸著雨後的空氣,感覺心情舒暢。其實,夏季雨後去鍛煉,會讓體內濕氣加重。

     專家解析:“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是前人在長期鍛煉過程中總結出來的經驗,有一定道理。但對老年人來説,“夏練三伏”則不太適宜。三伏天的氣候特點是氣溫高、氣壓低、濕度大,這樣的天氣養生要以避暑為主,靜以養心,多靜少動。中老年人一定不要在盛夏過度運動,因為出汗多會導致血液黏稠,血容量減少等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伏天鍛煉一定要避開高溫,在陰涼的地方、涼爽的時間進行,宜做體操、散步、打太極等輕度運動,只要微微出汗就好了。雨後鍛煉空氣是非常清新的,但是相對濕度較大,濕邪同樣容易入侵人體,尤其在鍛煉後大汗淋漓,毛竅大開的時候,更應防止濕邪為患。

     D

     誤區四:

     防中暑感冒 常飲藿香正氣水

     不少人夏季防暑,都會隨身攜帶藿香正氣水,以防中暑。但是藿香正氣水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的,如果體質不適合,盲目服用只會傷身。

     專家解析:藿香正氣水的主要成分為藿香,配以蒼術、陳皮、厚樸、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等,功效解表化濕,理氣和中。用于外感風寒、內傷濕滯或夏傷暑濕所致的感冒,症見頭痛昏重、胸膈痞悶、脘腹脹痛、嘔吐泄瀉等。服用時需要辨證準確,最好在藥師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因為該藥是辛溫發散的藥物,適用于濕重于熱或是寒濕的患者,如果以熱毒反應為主的人群吃藿香正氣就等于吃反了,藥對症不僅治療無效還會耽誤病情。

     此外,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教育培訓中心養生專家趙利仁提醒,藿香正氣水中含有一定量的乙醇,在應用頭孢類藥物後如再飲用含有乙醇的飲品,會導致體內“乙醇蓄積”,出現雙硫侖樣反應(亦稱戒酒硫樣反應,具體表現為面部潮紅、頭痛、腹痛、出汗、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所以注意服用藿香正氣水時勿同用頭孢類藥物。

     E

     專家支招:

     “變身”後的綠豆湯 養生效果更佳

     暑熱天氣,清涼解暑的綠豆湯一定是很多人的最愛。那麼,你知道綠豆湯為什麼能夠解暑嗎?怎樣煎煮搭配,解暑的效果更佳?一起來聽聽養生專家趙利仁的介紹吧。

     夏季喝綠豆水可以有效增進食欲,起到清熱、利濕、消暑、涼血、解毒的功效。對于咽喉腫痛、口舌生瘡、大便幹燥、口幹口臭等現象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凈,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解暑效果最佳。

     此外,和其他食材搭配一起熬煮綠豆湯也會産生不錯的養生功效。比如綠豆雙花湯:選綠豆100克、金銀花10克,一同水煎服用。也可加入健脾祛濕的薏仁,制成薏仁綠豆湯,加入養陰潤肺的百合,制成百合綠豆湯等。需要注意的是,綠豆性涼,體質虛弱、寒涼的人群不適宜飲用。此外,綠豆還具有解毒作用,因此,病人服用的藥物中,不論是中藥還是西藥,如果含有有機磷、鈣、鉀等成分,綠豆會與這些成分結合成沉淀物,從而分解藥效,影響治療。(記者 王禹哲)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