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15:57:38
來源:新華網

睿思一刻·浙江:春天,讓我們聊聊“浙”些“糧”事

字體:

  農事催人忙,不負好春光。春季來到,春耕備耕是全年農業生産第一仗,素有“魚米之鄉”之稱的浙江,田野裏已處處可見忙碌的身影。

  3月2日,全國春季農業生産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後,浙江省政府部署了2021年春季農業生産工作。從會議浙江省分會場獲悉,2021年浙江糧食生産目標任務較上年有所增加,面積和産量分別為1500萬畝和121.2億斤。

  在有關“浙江糧食生産”的話題討論中,據新華睿思係統分析,2月26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3901,其中提及頻率較高的熱詞為:完善、健全、推進、實施、規劃。網民對此也是期待滿滿,從情緒的分布情況中可以看出,情緒“樂”佔比最大,其次是情緒“喜”,佔比分別為51.73%、48.27%。不少網友表示,期待飯碗中裝著更多“浙江糧”。

  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課題,目前我國糧食生産存在的成本持續推高、種糧收益下降、科技含量不足等問題。另外,糧食浪費現象也在持續影響我們國家的糧食安全。解決糧食安全問題事關鄉村振興,更事關“三農”大業。

  近年來,浙江不斷挖掘自身糧食增産潛能,藏糧于地和藏糧于技是保障“浙”裏糧食安全的“秘密武器”。據介紹,2020年,浙江共清理騰退“非糧化”面積16.4萬畝,完成新建高標準農田62萬畝,提標改造糧食生産功能區54萬余畝。全省標準農田中,一等標準農田佔比達到53%。

  除了向土地、技術要增量,浙江還在扶持培育新型糧食生産經營主體上做文章。近幾年,浙江鼓勵引導廣大青年、鄉賢返鄉發展糧食生産,全省家庭承包耕地流轉率超過六成,1000畝以上糧食規模主體達到701個,從事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的各類組織有13494個,服務小農戶超過127萬戶。

  去年浙江早稻生産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播種面積和總産量均創5年新高。其中,糧食總産量121億斤,居華東六省一市第一;糧食播種面積1490萬畝,居華東六省一市第二。這對于每人平均耕地及糧食自給率在全國相對較少的浙江來説,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

  效益農業的旋風刮過之江大地,追求效益的理念早已深植浙江農民心中,如何既確保糧食安全、又保證農民增收,“浙”裏的農民有著自己的“獨門秘笈”。在臺州,探索推行水旱輪作已初具成效。根據區域特點,臺州各個街道推行因地制宜推行不同的水旱輪作模式。如推行“水稻-西藍花”輪作後,據測算每畝地可節省肥料40%以上,並且使早稻的品質和産量得到提高。紹興上虞人則把豐收的秘訣歸結為政策、治理、技術、服務的“四擎驅動”。依靠“四擎驅動領跑全省糧食生産”案例,上虞用不到浙江2%的耕地面積生産了近4%的糧食,糧食自給率達到144.7%。

  過去一年裏,新冠肺炎疫情、罕見超長梅汛、倒春寒、病蟲害多發……面對一眾不利因素影響,浙江迎難而上,全省糧食産能依然強勢增長。一年之計在于春,如今浙江更是抓住當前有利時機,加強春季作物田間管理,願在來年收成滿滿。

  策劃:廖曉華

  監制:徐樂靜

  作者:韓冰玉 駱思宇

  設計: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新華網浙江頻道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韓冰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17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