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3 10:58:31
來源:新華社

“電力天路”織起雪域高原“光明網”——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農電工作部助力脫貧紀實

字體:

    新華社拉薩3月2日電 題:“電力天路”織起雪域高原“光明網”——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農電工作部助力脫貧紀實

    新華社記者劉洪明

    初春,“世界屋脊的屋脊”阿裏地區,仍是白雪皚皚。在海拔4700多米的阿裏地區噶爾縣門士鄉一村,36歲的其美還在回味剛剛過去的、非同以往的藏歷新年。

    “今年是我們大電網通電後的第一個藏歷新年!以前全鄉一直都靠著風力發電和太陽能供電,用電不穩定,功率大的家用電器沒法正常使用。”其美高興地説,“現在手機隨時可充電,過年新買了個電壓力鍋,既能燉肉還可以煮米飯。”

    2019年12月24日拍攝的西藏那曲市雙湖縣110千伏變電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2020年12月,總投資74億元的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投運,結束阿裏地區孤網運作的歷史,從根本上解決了阿裏地區缺電問題,改善了沿線近38萬農牧民用電問題。

    這離不開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農電工作部多年的艱苦努力。西藏面積120多萬平方公里,地廣人稀。為建設覆蓋全區的“光明網”,近年來國網西藏電力先後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裏4條“電力天路”,為西藏脫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克松社區平措粉絲加工合作社生産車間,負責人扎西先走到電動鞋套機前套上鞋套,接著轉過身來到電動洗手盆前洗手,再用旁邊的電動幹手器把手烘幹。車間內,從磨面到成型、晾曬、凍幹再到最後的包裝,整個流水線,全是用電。

    “做粉絲不能突然停電,電壓也要穩,不然影響成形。如果停電,機器裏的淀粉十幾分鐘就會凝固,清洗起來很不方便。”扎西説。

    這是2020年11月29日在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拍攝的西藏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輸電鐵塔。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供電品質的提高,不僅促進傳統鄉村産業發展,還給群眾帶來穩定就業和收入。平措粉絲加工合作社,解決了10多名群眾的就業問題。“自2016年,啟用新的電氣化設備後,粉絲的日産量從200斤漲到了2000斤。”扎西説,“忙的時候我們還會請些零工,150元一天。固定員工月收入3500元左右,入股群眾年底還有3萬到4萬元的分紅。”

    電力帶來的生産生活巨變,老人有著更加深刻的體會。“以前用河水澆地幾個村要輪著來,後來村裏打了7口機井用上了動力電,再也不用輪著澆地,還不用去河裏挑水了。”72歲的巴桑在克松社區居委會旁經營著一家茶館,“油燈變電燈,煮飯用電鍋,劈柴用電鋸子,電足了做什麼都方便。”

    2020年4月,西藏那曲市色尼區羅瑪鎮普拉村1號安置點臺變順利合閘,標誌著那曲市“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通電到戶”工程順利通電,該村109戶村民用上了放心電。

    羅瑪鎮普拉村地處那曲市西南,平均海拔4520米,交通閉塞,供電系統薄弱。雖然當地居民搬入安置房已一年有余,但新的安置點還沒有接入大電網,臨時用電措施和光伏太陽能板只能勉強維持基本需求。

    在了解到普拉村村民的用電困難後,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那曲供電公司對通電工程進行多次細致勘查,組織設計單位和參建單位研究制定科學合理的10千伏及以下中低壓配電工程建設方案,在保障安全的基礎上全面加快建設並提前通電。

    在西藏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薩嘎220千伏變電站,工作人員查看設備運作情況(2020年1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之前我們村是依靠光伏板等臨時措施用電,大功率電器無法正常使用,村民們不敢輕易開電燈、看電視。如今這些問題已成為歷史。”那曲市羅瑪鎮負責人説。

    “十三五”以來,在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農電工作部和近10萬名電力建設者的共同努力下,依托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33個邊境小康村供電建設項目、833個易地搬遷扶貧點配套電力設施建設、4807個扶貧産業項目接電任務先後完成。目前,西藏主電網已覆蓋全部74個縣(區)。

    幾天前,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農電工作部獲得“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農電工作部主任何龍壽説:“從國網總部到西藏公司再到每個市縣公司,我們合力促進了深度貧困地區農網升級改造等工作開展,夯實了脫貧基礎。”(完)

【糾錯】 【責任編輯:雪珍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79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