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0 18:01:21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夏爾西裏深處的第一次馬巡

字體:

(點擊觀看視頻)

晨光熹微,新疆博州玉科克邊防連戰士馬佳偉和戰友開始了牛年的第一次馬巡。新華網發 李強攝

  夏爾希裏自然保護區阿拉套山之巔,海拔2600米,氣溫零下30攝氏度,寒風呼嘯,呵氣成冰。

  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玉科克邊防連戰士馬佳偉和戰友開始了牛年的第一次馬巡。晨光熹微,巡邏隊伍向著阿拉套山深處的巡邏點進發。

  夏爾希裏位于博州境內的阿拉套山北麓,域內高山溝壑縱橫。在山巔徒步,相當于在平原負重10——15公斤行走。

  夏爾希裏曲折的山路,在冬季巡邏困難重重,隨著海拔的升高,前進也愈發艱難,稍不留神便會摔得人仰馬翻。

  “冬季山路難行,巡邏一次往返路程約60公里。為節省時間,我們會在山區間的巡邏馬道行走,這樣才能在天黑之前返回營區。”馬佳偉説。

  來到玉科克邊防連6年的時間裏,馬佳偉從一個不會騎馬的新兵到如今被稱為“老馬”的班長。夏爾希裏的一條條山路一道道坎,早已印在了馬佳偉的腦海裏。

  “張金庫,你不要走得太快,注意保持隊形。”行走了4個多小時崎嶇的山路,戰士們體力下降,隊形有些渙散。馬佳偉作為巡邏隊長,不僅要觀察巡邏區域的狀況,還要時刻關注戰士的身體情況。

  穿林海,爬山崗,在雪深過膝的山路上前行步履維艱。為避免馬匹跌倒受傷,遇到陡坡路段,戰士們就下馬步行前進。遠遠望去,一排排堅實的腳印鑲嵌在陡峭的山路上,就像樂譜上跳動的音符。咯吱、咯吱……寂靜的山嶺裏,有節奏的踏雪聲把保家衛國、奉獻青春譜寫成了祖國邊境線上特有的讚歌。

  作為巡邏隊伍裏年紀最小的戰士,張金庫精神抖擻,總愛走在巡邏隊伍的最前面。“我今年21歲,老家是東北的,剛進連隊,我就在馬圈裏打掃馬糞,然後學騎馬。”張金庫説。

  “2019年冬天,我和戰友在一次外出巡邏中遇到暴雪,夜幕降臨,山裏到處漆黑一片,厚厚的積雪掩埋了前進的山路。恍惚之中,我不小心踩到了山崖路邊上,連人帶馬一下子就滑倒了。關鍵時刻,班長一把拉住了我的手,才沒有掉下山崖。那一次的經歷讓我始終難忘,在以後的巡邏中,我時刻專注前行,再也沒有出過險情。”説起以往的巡邏經歷,張金庫記憶猶新。

  中午時分,巡邏隊到達山頂瞭望哨,這裏已是漫天飛雪,山區溫度極低,冷風夾雜著凍成冰粒的雪花吹在皮膚上,感覺如刀割,戰士們的臉龐被凍得通紅。

  眼看到了吃午飯的時候,為了節省時間,馬佳偉組織戰士們圍坐在背風的山坳裏吃午餐,大家擠在一起,看著戰友結滿霜花的頭髮和眉毛笑出了聲……

  午飯過後,戰士們又開始了巡邏。他們不畏風雪,堅毅前行,身影漸漸消失在山路的遠方,在這個人跡罕至的祖國邊陲,只有陣陣軍歌回蕩在茫茫林海之中,那裏有我們最可愛的人,他們守護著身後的萬家燈火。

巡邏隊伍穿梭在曲折陡峭的山路上。新華網發 李強攝

零下30攝氏度,寒風呼嘯,呵氣成冰。新華網發 李強攝

巡邏隊伍冒雪前行。新華網發 李強攝

巡邏隊伍在大山之間前行。新華網發 李強攝

巡邏隊伍在大山之間前行。新華網發 李強攝

馬佳偉在檢查馬鞍裝備。新華網發 李強攝

張金庫在觀察巡邏點狀況。新華網發 李強攝

文字:茹斯坦、路鑫

攝影:李強

視頻拍攝:李強

【糾錯】 【責任編輯:責任編輯:董志濤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