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沒把握”英歐年內談妥
2020-02-24 08:1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22日坦言,“不確定”英國與歐洲聯盟貿易談判能在年底前談妥。同一天,英國首相辦公室發聲,稱英方談判瞄準“加拿大模式”,而這一設想先前已遭歐盟多次否定。

  英歐貿易談判首輪正式磋商定于3月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漁業和公平競爭條款是談判難點。

  馬克龍22日在法國巴黎出席漁業領域會議時説:“我不確定協議能在現在和年底間達成。”他坦言,漁業權益是談判關鍵內容。“(英方)非常強硬,談判將變得更為艱難。”

  英國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隨後進入“脫歐”過渡期,在年底前與歐盟的貿易維持現狀。雙方希望在過渡期結束前就雙方今後在貿易、安全等領域的合作達成協議。

  歐盟成員國正就合作條件提出各自要求,法國立場尤為強硬,牽頭多國公開主張今後繼續在英國水域捕魚。英方希望全面自治,限制歐盟漁民。

  法新社報道,法國漁民三成捕魚收入來自英方水域。法國官員警告,如果歐盟船只被禁止進入英國水域,法國將呼吁歐盟禁止英國在歐洲大陸銷售漁獲。

  英國政府定于25日簽署文件,明確英方談判目標框架。英國首相辦公室22日發布聲明:“英國多次明確並將重申,英國希望談成加拿大那樣的(貿易)協議。”

  聲明説,英國政府內部目標一致。相比之下,歐盟進程受制于“各成員國利益爭奪所致的優柔寡斷和拖沓不前”。歐盟原打算11日敲定框架,但這一期限早就過去,其成員國還在爭執于財政預算問題。

  歐盟與加拿大2016年10月簽訂《綜合經濟與貿易協定》,大幅削減雙方貨物貿易關稅。歐盟分管英國“脫歐”事務的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多次強調,英國不可能與歐盟達成類似協議。

  按照歐盟官員説法,歐盟與第三方達成的貿易協議依據距離、貿易水準和密切程度等因素確定。歐盟2018年從英國進口商品總額1970億歐元,幾乎是同期從加拿大進口商品總額的10倍。(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8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