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沿著這條新路走向投票站——東子牙村村委會換屆選舉現場特寫
2018-09-11 11:33:50 來源: 天津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6日清早6點,晨光熹微。記者來到與河北省接壤的靜海區子牙鎮東子牙村時,東邊的朝陽破雲而出,照亮了這座天津西南角上的村落。

  從村頭望去,一條筆直的水泥路伸向村內。早起的村民們三三兩兩、有説有笑走向老村委會大院。這一天是東子牙村的“大日子”,鄉親們將投票選出新一屆村委會──咱村裏的當家人。

  由于選民人數多,院子裏搭建起200多平方米的臨時投票站。鋼架支起的帆布帳篷內,嚴肅換屆紀律的宣傳標語和選舉注意事項的橫幅醒目,驗證、領票、填寫、投票……各個區域規劃有序,簡約而不失莊重。

  “就盼著今天的投票吶,一早5點半就過來等著了。”74歲的劉光禎拄著拐杖,由工作人員攙扶著投下了選票。“衝著門口這條水泥路,我也得過來投票!”老人家興奮地説著。旁邊的幾位村民也你一言我一語提起了村裏的路。

  “上下水管網改造是好事兒,但這路從去年刨開,快一年了還沒‘收口兒’。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腳泥……”

  “半個多月前還是坑坑洼洼。拖拖拉拉不説,三伏天趕上停水停電,可受罪了。”

  “現在好嘍,不但村裏的路平整了,咱家裏有了上下水,還順帶把家家戶戶的門前整幹凈了。”

  “半個來月就變了樣,多虧咱的新支書。立新書記自打來咱村兒,白天夜裏就盯著這條路,愣是給‘補’上了!”

  村民們提到的立新書記,是履新不久的東子牙村黨總支書記王立新,他也是當天選舉中新一屆村委會主任的候選人。

  “東子牙村的情況比較復雜。由于歷史原因,村民對老班子有意見,加上村裏上下水改造進度慢,大家出行和生活不便,有不少抱怨。這次‘兩委’換屆選舉面臨壓力。”靜海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高鳳原告訴記者。

  打破困局的關鍵有兩點:以問題為導向,以人民為中心。而目的只有一個:選優配強黨組織帶頭人和“兩委”班子,絕不降低標準、降格以求。高鳳原説,在村“兩委”換屆較勁兒的當口,區、鎮先後派出百余位工作人員來到東子牙,包人到戶、走訪宣傳,了解民意、闡釋政策,從村情民情到群眾期盼,從深層原因到解決路徑,一個一個掰開揉碎了分析、捋順……村民們對“兩委”換屆選舉越來越認可,對“一肩挑”越來越讚同了。

  8月15日,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的王立新來到東子牙擔任村黨總支書記。一到任,王立新就從鄉親們最關注的村路入手,在區、鎮的支援和村民們的配合下,僅用半個來月就修復了近1萬米長、因管網改造被破壞的路面,還把各家門口清整幹凈,村容村貌的變化讓不少村民挑起了大拇指。8月26日,東子牙村選舉新一屆黨總支委員會,王立新當選黨總支書記。

  ……

  日頭越來越高,投票的村民也多了起來。在走出投票站的人群中,記者看到了精神矍鑠的老兩口兒。

  “我叫邢汝田,今年70歲了。這是我老伴兒張桂芬,今年72歲。這次選舉是咱村的大事兒,選‘一肩挑’就是為了大夥兒的日子越來越好。”

  一旁的張奶奶笑著説:“我就聽我家老頭兒的!他愛看報紙,知道咱這事兒市裏區裏都重視,鎮上的幹部還來村裏宣傳呢。”

  剛過10點,初步統計已發出了2000多張選票。投完票,不少村民沒有離開,在投票站門口等著選舉結果。

  午後2點,陽光正烈。投票截止時間到了,十幾位工作人員立刻忙碌起來,分票、驗票、計票……緊張有序、一絲不茍,沙沙的點票聲清晰入耳。

  “從最初挨家挨戶走訪、調研,到8月26日村黨總支選舉,再到今天的村委會選舉,回想起來真是收獲滿滿。”清點完手中的選票,子牙鎮黨委辦科員王金璐才有空跟記者嘮上兩句:“今天早上5點我們就過來了,一直忙活到現在。看著村民們親手為自己滿意的候選人投上一票,再累都覺得值。”

  下午3點半,選舉結果出來了。總監票人、東子牙村村民選舉委員會主任楊立發報告計票結果:“今天選舉大會,共發出選票2874張,收回選票2874張,選舉有效。王立新,得票2670張……”鎮黨委副書記王偉當場宣布:“王立新當選村委會主任……”

  “好!”話音剛落,現場就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不遠處,剛報到10來天的村專職黨務工作者暴曉彥,正用手機鏡頭記錄著眼前的場景。“沒想到剛一到村裏,就見證了這麼有意義的時刻。我來的時間不長,卻上了一堂生動深刻的基層黨建課。這次選舉更加堅定了我的目標,不僅要當好政策宣傳的‘專業戶’,更要成為農村工作的‘多面手’。只有這樣,才能把黨的旗幟在農村插好、樹牢。”

  “鄉親們選上了我,是對我的信任,更是對新班子的期待!”當選村委會主任的王立新話語中透著誠懇與激動:“開弓沒有回頭箭,要幹就得幹好。我會力戒做客思想,力戒歇口氣思想,力戒鍍金思想,帶著‘兩委’班子一起,多為咱村幹實事、謀發展……”

  話沒説完,王立新的電話響了。原來,為村民們購置的垃圾箱到貨了。“全村一共1944戶,一家一個幹濕分離的垃圾箱。再建幾座水衝式公用廁所,一定給鄉親們一個整潔幹凈的空間。”

  ……

  下午5點,太陽西斜。走出投票站,平坦的路旁村民們笑容依舊,正如他們沿著這條路走向投票站的模樣。

  其實,鄉親們腳下的這條新路,不正是他們心中的希望之路嗎?!(馬波 李國惠 程彥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金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341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