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9 11:26:03
來源:新華網

OPPO Find N熱銷 折疊屏市場迎春送雪

字體:

2021年底,折疊屏的異軍突起讓行業變得更加多元,三星、華為、OPPO、榮耀等主流手機廠商均已進入折疊機市場,在手機市場整體增長乏力的情況下,定位高端市場的折疊屏手機正成為廠商快速布局的細分賽道。而折疊屏作為小眾産品,在爭議中成長,目前已經在供應鏈成熟下實現了高度市場化。

當邁過了技術成熟度和價格的門檻後,折疊屏才真正從“嘗鮮”走到“常用”。2021年末到2022年初,多品牌齊發新品成為未來手機市場高端化的重要信號。雖然在折疊屏的價值探索中,各品牌也曾走過很多彎路,從最初內折與外折的選擇,到後來各品牌在分屏應用和多應用窗口上的投入,再到如今,折疊後縫隙緊密等的探討,各品牌正積極尋找螢幕無折痕,如何抗摔減少客戶換屏成本等問題,這也大力推進了折疊屏産品的完整性和耐用性。

螢幕機構DSCC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21年三季度,折疊屏手機的總出貨量環比增加了215%、同比更是暴漲480%。按照DSCC的預估,折疊屏手機的出貨在四季度將從260萬臺提升至400萬臺。全年方面,雖然2021年不到1000萬部,但2022年有望接近2000萬部的體量。截至2022年1月10日,OPPO首款折疊屏手機OPPO Find N全網預約量破100萬臺。此前在2021年12月17日的首銷中,OPPO Find N更是快速售罄。這樣的銷售速度也充分反映了消費者對于折疊屏的接受程度在大大提升。

數據來源:DSCC

折疊屏的制造難度在于螢幕、鉸鏈、UTG玻璃、液態金屬、MIM結構件等核心器件。多廠商的加入會大大提升折疊屏供應鏈的穩定性,從而實現産品快速迭代與價格下探。而絕大多數企業已經確認折疊屏為其産品序列的高端線,這也更加明確了未來折疊屏將不再是小眾的代名詞,轉而成為大眾消費品。

以OPPO Find N産品為例,7699元的親民價格將折疊屏産品銷量推向了市場高點。據悉,目前不少全新未拆封的OPPO Find N在各大交易平臺上出現了加價求購的情況。而在産品力的表現上,OPPO Find N內屏搭載了三星最新的E5材質螢幕,並且支援120Hz的自適應高刷,再配合上自研精工擬椎式鉸鏈技術以及全球首款水滴形態UTG玻璃,不僅帶來了流暢清晰的顯示效果,更是做到了內屏近乎沒有折痕的程度,這足以看出其産品力的提升正全面吸引普通消費者。

OPPO Find N

2022年在手機市場逐漸回暖的大環境下,令折疊屏産品成為主力機的先決條件正在趨于成熟,而高定價也將逐漸趨緩。2022年或將成為折疊屏的關鍵之年,有望提前進入快速放量時代。從整個手機行業發展角度來看,行業競爭依然非常激烈,且已全面進入存量競爭時代,但行業壁壘較深,跨界入局者較難成功,未來行業將呈現“高端+性價比”兩端發展趨勢,此外,手機行業晶片繼續緊缺,預計2022年底或2023年能有所緩解,這也為折疊屏市場提供了緩衝時間。

為更加完善産品,OPPO等品牌正加大技術性投入,日前,OPPO在2021年度未來科技大會上發布了首個自研NPU晶片“馬利亞納® MariSilicon X”,該晶片採用6nm先進制程,具備四大技術突破,是移動端第一個獨立影像專用NPU晶片。馬利亞納® MariSilicon X晶片,是OPPO“十年磨一劍”的重要研發成果,標誌著OPPO真正進入研發“深水區”,在底層核心技術的突破上,邁出了關鍵一步。同時,OPPO表示,自2019年起三年內,OPPO將投入500億元研發費用和更多資源,構建最核心的底層硬體技術以及軟件工程和係統架構能力,全面提升産品競爭力,而OPPO Find N則是當下的技術體現,也將是未來OPPO創新産品發展邁出的全新一步。

艾瑞咨詢研究院前日發布《中國折疊屏手機市場洞察報告》,報告稱,折疊屏手機在智能手機出貨量整體持續下滑的背景下,實現了連年逆勢增長的表現,預計未來將推動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緩慢回升,扛起智能手機逆勢增長的大旗。而隨著消費者人群的年齡界限逐漸模糊,也使更多年輕人紛紛投入到折疊屏的選購序列,不再是高收入群體和40歲及以上人群的首選。

報告提到,從消費觀傾向性上來看,橫向折疊屏用戶科技傾向性更高,縱向折疊屏用戶時尚傾向性更高,同時兩類用戶會通過實際購買相關産品來踐行滿足自身不同需求偏好;在消費傾向上,兩類折疊屏手機用戶都表現出了對知名品牌的偏好,同時對性價比在意度相對較低。這也預示著未來在不同産品方向的研發表現將呈現差異化,形成更垂直的市場需求。

2022年或將迎來折疊屏大放異彩的高光表現,折疊屏手機市場將會不斷增長,玩家將持續壯大,除已推出折疊屏手機的品牌廠商外,更多品牌廠商同樣在籌備發布自身折疊屏手機,以OPPO已發布的卷軸概念機為例,通過將螢幕從機身一側以卷軸形式彈出,在減小螢幕彎折角度的同時可使螢幕獲得更大的面積。未來隨著鉸鏈相關技術的成熟,各品牌廠商為突顯自身優勢將推出更多創新形態的折疊屏手機,以此推動行業不斷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