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24 17:41:06
來源:新華網

講述影像故事,傳遞愛心力量

字體:

  今夏,慈善義診團隊走進甘孜,青年志願者王旭的目光被一藏族小女孩所吸引,身為攝影師的他用手機記錄了她令人動容的模樣,照片裏她眼神清澈,但是半拉的口罩遮擋了她完整的笑容。原來,小女孩名叫土登卓瑪,患有唇腭裂,這個先天的缺陷讓她帶著些許自卑,不是很願意摘下口罩。

  等待接受義診篩查的土登卓瑪,王旭攝愛心凝聚,解鎖那些本該恣意上揚的嘴角 11月20日世界兒童日,慈善組織首彩愛心基金在網絡上發布了這張源自移動攝影大賽獲獎作品的照片,獲得廣泛關注,在眾多分享與熱烈討論中,有網友表示聯想到希望工程的大眼睛小女孩,其攝影師解海龍更是在個人賬號裏稱這張照片為《口罩裏的微笑》。

解海龍為照片命名《口罩裏的微笑》

  四川文化旅遊形象大使丁真也就此照片發微博,致謝義診醫生和攝影師到自己的家鄉甘孜,也希望更多人得到幫助。

丁真點讚高原義診

  如去年被同一慈善組織救助的小女孩曲初,她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而當地醫療的技術不夠先進,貧困的家境更不足以支撐她外出求醫,本就復雜的病情拖延了太久。幸運的是,她在義診篩查後,得到慈善組織和各界愛心人士的支援,接受了治療,現已恢復健康狀態。

  共同守護天使笑容,口罩裏的微笑綻放

  小女孩土登卓瑪和妹妹都患唇腭裂,但面臨著高額的費用。義診時,醫生提到帶她們去深圳做手術,姐姐第一反應是“能治好嗎”,可見她們多麼渴望做手術。得益于照片《口罩裏的微笑》的廣受關注,慈善組織集結多方善意,治療的機會也悄然而至,她們都獲得了救助機會。12月17日,小女孩土登卓瑪已在慈善組織的幫助下,在深圳進行了唇腭裂修復手術。目前,她術後狀態良好。

土登卓瑪來到深圳市兒童醫院接受唇腭裂修復手術

  隨著義診的隊伍不斷壯大,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守護天使笑容”的行動,幫助和鼓勵高原兒童綻放自己的美麗笑容。

  新時代的微笑,新時代的影像

  “新”在攝影作品上最大的體現就是影像技術的更新迭代。為長期記錄公益活動,捕捉美妙的瞬間,攝影師王旭購置了不少攝影設備,相機在成像技術上佔優勢,但無法滿足便捷需求,因此他選擇了帶有專業級蔡司光學鏡頭的vivo X60 Pro+。機緣巧合,王旭關注到vivo VISION+影像的比賽,又因比賽評委中有他十分欣賞的專業攝影師肖全和馬丁·帕爾,便將組圖《高原的義診》作為投稿作品參賽,並獲得了VISION+手機攝影大賽專業組冠軍。

  也正是因為這組照片在網絡引發關注,高原義診的善行也因此被更多知名攝影師、公益組織和醫學專家所關注,高原義診的受益者已不止于被救助的人群和參與義診的團隊。

肖全點讚影像的力量

  在影像技術方面,這種新時代的影像與公益行動的結合,有力解決了影像傳輸慢、攝影器材笨重等問題,提高了公益內容的傳播效率。

  在情感記錄方面,每個人都有主觀體驗的需求,文藝的精神慰藉不可或缺。手機攝影,可以將動人瞬間定格在移動手機裏,既可以隨時隨地回味和享受拍攝時的快感,又能滿足個人追求和情緒價值。vivo蔡司光學鏡頭拍攝的照片能成為攝影作品參賽的另一重要原因,便是攝影參數的完整顯示和記錄,攝影師可根據專業攝影的手法操作,這不同于非拍照手機自帶的固定濾鏡,更與一鍵調換的風格和模式有著本質區別。

  新時代的影像,是由便捷、高效的需求催生的時代性産物,能滿足新的使用需求,逐漸成為有力的文化力量、傳播力量和愛心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