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0 16:55:04
來源:新華網

OriginOS Ocean,國産手機作業系統的再次突破

字體:

  隨著中國企業的加速成長,中國制造的産品全面走出國門走向世界,中國智能手機正在崛起。12月9日,國産手機品牌vivo發布了新一代手機作業系統OriginOS Ocean,以設計驅動創新的全新模式再次掀起一場數字革命,為國産手機作業系統注入源源不竭的生命力。

  衝出重圍:“缺芯潮”下逆勢增長

  中國正在從“全球工廠”向不斷創造更多全球品牌的經濟體轉變。中國品牌迅速增值不僅得益于對外開放市場、保護智慧財産權等舉措,更離不開眾多頭部企業的創新意識。作為國內智能手機領域的頭部廠商,vivo正是其中的典型。

  繼搶佔國內市場之後,vivo在國外也獲得良好口碑,並于去年正式宣布進入波蘭、德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國六個歐洲國家, 在體育行銷方面,vivo與歐足聯達成了長期戰略合作關係,正式成為2020和2024兩屆歐洲杯全球官方合作夥伴。

  這種選擇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中國制造商在歐洲的存在感越來越強,歐洲已經成為中國品牌新的逐鹿場,這也是在東南亞和其他新興國家成功熱賣之後的進擊。Counterpoint最新發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歐洲智能手機市場份額》數據所示,在全球“缺芯潮”進一步加劇的情況下,歐洲市場份額同比下降1%,環比下降了4%。而國産手機廠商vivo卻逆勢增長,環比增長22%,同比更是大增238%。在短短一年時間,vivo在歐洲的市場份額翻了超過兩倍,同比增速高居第一。

  一個品牌的智慧、一個企業的創造力,往往需要一些標誌性成果來證明。vivo新一代作業系統OriginOS Ocean應時而生。中國企業已經從“貼牌”到“品牌”,從“制造”到“創造”,從“跟跑”到部分領域實現“並跑”“領跑”。

  設計創新贏得未來 全面重構帶來全新體驗

  在我國大力倡導創新創造,不斷加強相關制度建設的當下,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創新時不我待。對于作業系統的創新,業界總體而言有三種模式:技術驅動創新,市場驅動創新,設計驅動創新。比較而言,技術驅動和設計驅動是一種主動創新。主動創新更容易贏得未來。中國手機作業系統中,設計創新的典型則是最新的OriginOS Ocean。

  當手機市場趨于穩定,手機作業系統也趨于同質化的情況下,各個品牌的手機無論是功能還是視覺體驗都趨于一致。面對這種情況,必然有品牌扛起打破現狀的重任。OriginOS Ocean進行了全面的重構,帶來了全新的體驗。

  去年的OriginOS 1.0中,vivo帶來了原子組件、原子隨身聽、天氣視窗、行為壁紙、華容網格等一係列新奇的功能與設計,迅速吸引了大眾的目光。隨著OriginOS 1.0的適配,不少用戶對這款新係統打出了好用、易用、人性化的評價。而此次發布的OriginOS Ocean更是以全新的設計驅動力,實現了作業系統全新突破和升級。

  以Origin鎖屏為例,這項功能創新性地在鎖屏界面指紋周邊設計了幾個最常用的功能,用戶通過手指一滑,即可進入功能界面,實現了真正的零層級操作。同時鎖屏的應用也可以進行自定義設置,用戶可以將使用頻率高的應用放到鎖屏界面,更快打開應用,帶來全新的高效率交互體驗。對部分年齡較大的用戶而言更容易上手。

  而原子通知體係方面,則實現了手機消息提醒功能的AI智能化,並且非常優雅高效。隱私係統方面,OriginOS則在底層單獨開辟空間,讓手機係統像擁有兩個作業系統。

  在進入OriginOS Ocean主界面後,可以發現升級後的UI設計更美觀。同時還有圖標的高度自定義。OriginOS Ocean的整體風格比以往更簡單、更生動、更有趣,帶來更流線型的外觀。照片、支付和旅行提醒等功能更突出地顯示在鎖屏上,並被指紋圖標包圍。

  顯然,傳統的主屏/啟動器體驗完全被vivo的全新詮釋所取代。

  關于作業系統,2020年11月vivo發布的OriginOS 1.0只是第一步。一年後,全新的OriginOS Ocean正向手機作業系統的終極狀態發起衝擊。這其中,有希望,也有挑戰。科技創新以人為本,OriginOS Ocean以更完美的功能及視覺體驗,在手機作業系統中樹立新的中國創新典范,也將幫助vivo手機更好地贏得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