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MWC展會取消 全球通信企業正式開啟後續工作
2020-02-14 11:3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14日電(鄭偉 周靖傑)北京時間2月13日早晨,世界移動通訊大會(MWC)主辦方GSMA正式宣布取消原定于本月24至27日舉辦的2020年世界移動通訊大會。GSMA首席執行官約翰·霍夫曼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全球范圍內的流行使得MWC 2020已經不可能成功舉行,因此MWC 2020正式取消。此前,GSMA官方表示將會通過一係列有效措施來減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對于會展的影響,而大部分手機廠商的紛紛退展對于本屆MWC展會的影響不言而喻。

  據悉,從本月初起,愛立信、諾基亞、LG、英偉達、英特爾、亞馬遜、新力、三星等大型參展商陸續退展,即使GSMA宣布加強衛生措施也無法阻止“退展潮”,最終GSMA不得不在今日宣布取消MWC 2020。

  受疫情影響,愛立信在2月8日正式宣布退出本屆MWC,為展示公司的産品組合和創新成果,愛立信將把為巴塞羅那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準備的演示及內容以“Ericsson Unboxed”的活動形式在各地進行展示。

  中國通信業知名觀察家項立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MWC是全世界行動通訊發展的風向標之一,會議的取消對于整個通信行業仍然有比較大的影響。

  項立剛提到,“對于通信行業而言,MWC一方面是新技術的展示中心,是各通信企業、運營商之間的溝通橋梁,取消勢必會造成一定的正面交流缺失;另一方面,MWC級別的展會,雖然並不一定能夠簽約大量訂單,但前期的交流了解將為後續的生産和合作提供必要支援。從目前情況看,在中國舉辦的MWC上海或將堪起重任,也許更多企業會選擇把新技術帶至上海。”

  據了解,國內已經到達巴塞羅那的廠商,目前已經準備啟程回國,而他們已經在巴塞羅那當地自我隔離了長達一周時間。

圖為搭建中的展館

  中興前方工作人員透露,由于疫情影響,為避免紕漏,已經預定開展前兩周時間的機票,並前往巴塞羅那當地隔離。在GSMA正式宣布取消MWC 2020後,已經接近完成展臺搭建的中興正與官方進行後續的接洽,中興與主辦方GSMA原定的多項展會內容也將因此被迫取消或延後,雙方力求將原定活動損失縮到最小。

  華為公開發布聲明,表示尊重GSMA取消MWC 2020的決定,感謝主辦方和西班牙政府為此次活動付出的努力。華為將一如既往地支援MWC在巴塞羅那的發展。同時,華為會通過線上及區域活動與客戶和合作夥伴等保持溝通,展示華為領先的産品與解決方案。

  OPPO官方表示,尊重並理解GSMA作出取消MWC 2020的決定。經審慎考慮,OPPO決定將原計劃于2月22日舉行的OPPO Find X2全球發布會延至3月舉行;為確保員工以及公眾的健康安全,vivo也表示,新品及新技術發布等相關的活動將被調整到線上進行。

  以往每年的二、三月份,都是旗艦手機品牌發布其年度旗艦機型的重要時間窗口。但是今年由于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市場調低了對全年智能手機出貨量的預期。

  鑒于世界移動通訊大會規模龐大、涉及行業眾多,取消展會所産生的直接損失和隱形損失巨大。手機發布是MWC的重頭戲,企業一般會借助MWC對外推出新産品,展示新技術及企業硬實力,從而增加行業影響力;同時廠商在展會上適時尋求行業合作,拓展渠道和供應鏈。

  2月13日,小米集團利用線上直播的方式發布了2020年開年第一部國産5G旗艦手機小米10和小米10Pro。小米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疫情對于零部件及人工産生影響,但正式開工後,這些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5G毫無疑問將是2020年的行業熱點,包括手機廠商、底層技術供應商等都急切地希望通過MWC向行業展示技術實力。華為、小米、三星、OPPO、vivo等頭部手機廠商原計劃將在展會上亮相的最新5G産品也將被迫延期或通過其他形勢發布。

  隨著本屆展會的取消,通信行業失去了開年最好交流展示的一次機會,對5G的深入探索也將因此延後。

  通信世界全媒體總編輯劉啟誠表示,在5G領域,中、日、韓等亞洲企業的強勢崛起佔據了本屆展會半壁江山,因此疫情影響也成為橫亙在MWC與“亞洲之光”的關鍵因素。雖然會影響到一些技術發布,不過由于推廣形式的多樣性,MWC上多項最新産品及技術也將轉換方式與大眾見面。

  除MWC外,目前受到影響的展會還有國際半導體裝備材料協會SEMICON韓國展、SEMICON中國展以及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AWE)。

  賽迪咨詢通信分析師李朕表示,MWC取消雖然會影響到一部分訂單簽訂,但不會影響5G網絡部署的進程,對于國內的5G訂單影響雖有但處在可控范圍。受疫情影響,5G遠端醫療、VR、AR及車聯網等領域均在不同程度釋放了一定的需求,廠商對于貨品的供應在此段時間內將呈現平穩的態勢。此外,由于我國通信産業近年來的發展有目共睹,中國廠商佔比逐年增加,GSMA在經過反覆考量後做出了取消展會的決定。

  李朕同時提到,由我國廠商主導的展會可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若非我國主導或廠商數量佔比大的展會影響則不會很大。“如上述所言,本次展會取消可能會影響到本土廠商的海外訂單數量及海外廠商在國內投放的訂單量,對于本土廠商的國內訂單影響不大。”李朕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