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8 13:30:41
來源:新華網

體育時評:“一墩難求”見證國潮風借冬奧“出海”

字體:

  新華社河北崇禮2月8日電(記者李琳海)當中國春節與北京冬奧會相遇,冬奧吉祥物“冰墩墩”成新晉“頂流”,不論是在特許商店還是網購平臺,民眾“為求一墩”而“一墩難求”。

  2022年1月12日,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年貨節開啟,一名小朋友展示購買的冬奧紀念品。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在位于河北崇禮的山地新聞中心冬奧會特許商品店,銷售人員介紹,外形可愛的“冰墩墩”受到中外記者青睞,冬奧會開幕以來,一直處于斷貨狀態。為了實現“應墩盡墩、一戶一墩”,一些城市排長隊購買“冰墩墩”的場面並不鮮見。

  市民展示購買的冬奧紀念品。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一些運動員也為其“代言”。5日,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決賽在張家口崇禮雲頂滑雪公園舉行,日本自由式滑雪運動員堀島行真奪得銅牌。當吉祥物“冰墩墩”遞到他手中後,堀島行真露出燦爛笑容,拿著“冰墩墩”不斷向觀眾招手示意。而在社交媒體上,眾多外國媒體爭先“曬冰墩墩”,網友高呼“好喜歡,好想擁有”。

  2月5日,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的冠軍瑞典選手瓦爾特·瓦爾貝裏(中)、亞軍加拿大選手邁克爾·金斯伯裏(左)和季軍日本選手堀島行真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薛玉斌攝

  體育吉祥物作為一種視覺符號,在傳達體育精神和地域文化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冰墩墩”的設計創意,是將中國獨有的大熊貓形象與富有科技感的冰晶外殼相結合,其頭部外殼造型取自冰雪運動頭盔,裝飾以彩色光環,整體形象酷似航太員。

  奧運是全人類的盛會。敦實、憨厚、友好的“冰墩墩”在向世界發出冬奧邀約的同時,向世界展示著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自信而開放的中國歡迎四海賓朋。

  2月6日,吉祥物“冰墩墩”在現場與觀眾互動。新華社記者劉潺攝

  古老與現代文明浸潤人心。冬奧會上,這股強勁的國潮風也是中國文化軟實力持續提升的成果,借助冬奧之窗,中國與世界分享著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生命力。文創品在海內外“破圈”,能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提升國家形象。

  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舉行的中國燈展上,一名兒童手拿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新華社發(王韡攝)

  “走紅一時”方能“走紅一世”。任何一屆奧運會設計類的“遺産”都會永遠收藏在瑞士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每一頁紙、每一頁草稿早在“冰墩墩”發布之日就送至瑞士總部。未來,“冰墩墩”將歷久彌新,用中國故事與世界共情。

  編輯:劉寧、黃緒國、盧羽晨、張熙錦(實習)

【糾錯】 【責任編輯:付敬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