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鄉居民醫保重復繳費可退費 長安區群眾年底前集中辦理
2020-11-04 09:17:31 來源: 西安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1月3日,西安市長安區醫療保障局發布了關于城鄉居民醫療保險重復繳費人群退費工作的通知。記者從通知中獲悉,長安區城鄉居民醫保重復繳費人群退費工作原則上在2020年12月31日前集中辦理,請重復繳費人群按照要求在工作時間內辦理。

  通知中提到,根據《陜西省醫療保障局 陜西省財政廳 國家稅務總局陜西省稅務局關于2020年度全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個人繳費有關問題的通知》文件規定,全省城鄉居民每人每年只能參加一種國家實施的基本醫療保險險種,不得重復參保及重復享受待遇;新生兒出生當年以自然人身份隨母進行參保登記,當年不繳費,享受出生當年的醫保待遇。

  經西安市稅務局核實,長安區城鄉居民醫保重復繳費人群主要有4類:一是重復參加職工醫保;二是重復參加大學生醫保;三是重復繳費(同一身份證號碼有多個繳費資訊);四是新生兒重復繳費。

  重復繳費人群退費辦理時,由各街辦、稅務所根據退費名單通知重復繳費人辦理,繳費人可在接到通知或在長安區范圍內看到張貼辦理退費通知後,到轄區主管稅務所填寫《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費退費申請表》,附繳費人憑證原件或完稅證明、身份證復印件或戶口簿復印件、本人或監護人銀行卡復印件,向參保所在地稅務所申請退費。

  依據當前疫情的特殊情況,對繳費人申請退費推薦使用非接觸式辦理方式,按照《長安區城鄉醫保退費係統操作説明》線上辦理。長安區稅務局受理退費資料將進行初審,通過後傳遞給長安區醫療保障局,由長安區醫保部門審核退費通過後,完成向退費申請人賬戶退費。對申請退費資料不符合退費要求的,由稅務部門將退費資料退還退費申請人重新填報和申請。(記者 馬相)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思思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669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