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盡享夏日歡愉時,請堅持做好個人防護
2020-08-01 08:42:2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申城夏日,風光正好。餐飲休閒娛樂場所、旅遊景點等都已開放,商場裏的室內兒童樂園不時傳出孩子們嬉戲的歡笑,滬上的一些展覽活動人氣也很高……

        在享受夏日歡愉的同時,切莫忘記防疫的弦始終要緊繃。這兩天,滬上多家三甲醫院急診科不約而同發出提醒:當下,市民們一定要堅持做好個人防護。即便天氣悶熱,出門也請記得——戴上你的口罩!

        阻擋傳染病傳播,口罩作用大

        放眼全球,疫情仍未終止蔓延的腳步,部分國家疫情擴散與年輕人放松警惕不無關聯。而在國內,部分地區也有零星散發病例的報道。

        “目前,我們的急診收治情況已恢復到往年水準,主要是重症胰腺炎、心腦血管疾病、膿毒症等。但值得注意的是,不止現在,從今年上半年至今,我們發現呼吸道感染明顯減少了,這背後最大的功臣就是戴口罩。”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瑞金醫院急診科主任毛恩強教授告訴記者,戴口罩對阻擋傳染病的人群傳播有著重要作用。

        毛恩強提醒市民,步入三伏天,外出時一定要做好防疫,不要輕易摘下口罩。烈日炎炎,當市民獨自在室外行走可以適時摘下口罩,但要記住,沾汗變濕的口罩抵擋病毒效力就減弱了,戴久了要記得更換。

        無獨有偶,援鄂歸來的仁濟醫院急診科主治醫生黃歡同樣發現,“人們最直觀的感受是,身邊感冒的人少了,這非常好地證明了口罩的作用。”

        在這些急診醫生看來,疫情警報依舊沒有解除,人們對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掉以輕心。“戰‘疫’以來,大家養成了很多良好的健康習慣,非常值得且更有必要延續保留。”毛恩強教授提到,勤洗手與戴口罩,是做好個人防護的一對“好兄弟”,保持手衛生也是阻斷傳染病傳播的重要手段。

        六個防護要點要牢記

        針對三伏天裏的個人防護,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吳立明建議市民牢記六點防護提示,即“戴一戴、養一養、避一避、開一開、清一清、動一動”。具體內容如下:

        一是口罩仍需“戴一戴”,外出隨身攜帶口罩,與人近距離接觸、到人群密集場所、搭乘公共交通和電梯、進入醫療機構都要及時佩戴口罩,有發熱、咳嗽、流涕等症狀者也應主動佩戴口罩;

        二是良好習慣“養一養”,勤洗手、注意咳嗽和打噴嚏禮儀、不隨地吐痰、不摸眼口鼻、積極使用公筷公勺,同時提醒正放暑假的同學們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不要因為打遊戲、追劇而熬夜,也別貪嘴多吃冰冷食物,更不要貪涼在空調風口或電扇直吹下睡覺;

        三是遇到人群“避一避”,合理安排出行計劃,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盡量避開客流高峰,與人交談、排隊、候車時保持社交距離,付款時首選電子支付;

        四是窗戶每天“開一開”,夏季離不開空調,但仍需注意空氣流通,辦公場所和居家每天早晚至少各通風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鐘;

        五是居家環境“清一清”,定期打掃,及時清理積水和垃圾,避免蚊蟲孳生,對于遙控器、手機、門把手等經常性接觸的物品,可用75%的酒精棉球擦拭消毒;

        六是戶外適當“動一動”,可在人少空曠的場地,選擇健步走等單人或非近距離接觸的運動,但注意避開午間高溫時段以免中暑,控制運動量和運動強度,避免運動傷害。(記者 唐聞佳)

        原標題:步入高溫季,滬上各大醫院急診科向市民發出提示——

        盡享夏日歡愉時,請堅持做好個人防護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55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