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全市1530條背街小巷啟動精細化整治提升
2020-08-01 07:56:5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全市1530條背街小巷啟動精細化整治提升

  有序停車、景觀綠化等問題也納入提升范圍

  改造後的文華胡同一步一景,儼然一個行走的博物館,成為立體的紅色教育基地。記者 閻彤攝

  本市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暨架空線入地工作半年總結分析電視電話會昨天召開。目前全市已有1530條背街小巷啟動精細化整治提升工作,其中370條整治完畢已進入區級驗收階段,626條正在施工中,其余500余條已確定精細化整治方案,近期將陸續進場實施。

  新一輪的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范圍更廣、標準更細、內容更豐富,改善居民身邊環境將成為整治重點。另外,今年全市還將圍繞“一核一主一副”和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重點區域,啟動實施118公里電力、71公里路燈、128公里通信架空線入地項目。

  街巷整治

  重在改善居民身邊環境

  按照本市新一輪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行動計劃,背街小巷環境整治的任務擴大到了全市16區所有建成區街巷。核心區要從解決痼疾頑癥逐步向街區更新擴展;城市副中心各項標準要與核心區保持一致,實現背街小巷新老融合互補;其他地區要因地制宜,統籌謀劃,分類指導,實現城鄉同步推進、協同發展。

  新一輪背街小巷治理更注重落實長效管理,鞏固整治提升成果,工作推動過程中注重與疫情防控工作相互促進,與街道工作、垃圾分類工作、物業管理工作、文明行為促進相結合,發揮街巷長、小巷管家、網格員、物業單位等各方力量作用,積極開展衛生大掃除活動,及時解決街巷胡同環境問題,推動市民良好習慣養成。

  今年的整治工作重在改善居民身邊環境。市城市管理委整治處副處長陳志娟告訴記者,自今年5月以來,市城市管理委聯合市政務服務局定期通報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背街小巷環境問題,圍繞私搭亂建、開墻打洞、架空線、道路平整、外墻立面、公服設施、牌匾標識、綠化美化、環境衛生、環境秩序、無障礙設施、街巷公示等12個方面,為街巷治理提供目標靶向。“類似人行步道路緣石坡度是否符合規范要求這樣的細節,都是這次整治提升的標準。”陳志娟説,此外,開展精細化整治的內容也不再局限于“十無”的達標標準,“胡同街巷的有序停車、景觀綠化等老百姓迫切關注的問題也納入到了精治類街巷的整治提升范圍。”

  317公里

  架空線入地項目啟動

  移走交叉纏繞、捆扎搭挂的各類電線,站在胡同裏抬眼就能看到藍天……清除空中“蜘蛛網”,架空線入地是實現城市道路空間清朗、消除安全隱患的重要舉措。

  據市城市管理委景觀處處長郭夯介紹,今年,全市推進實施118公里電力、71公里路燈、128公里通信架空線入地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路由選線和箱體選址,在施線路43公里,佔總任務的14%;另有18.5公里“多桿合一”、110處電力箱體“三化”和217條背街小巷“線平桿直”治理項目也已全面啟動。

  其中,核心區內東城區將實施217條背街小巷“線平桿直”治理,9條背街小巷電力架空線入地。崇雍大街、平安大街等3.5公里道路將進行“多桿合一”改造,並同步開展88處電力箱體“三化”治理。西城區將實施195條背街小巷45公里電力、233條背街小巷52公里路燈架空線入地,並同步開展22處箱體“三化”治理,有序推進架空線入地和桿箱治理工作。城市副中心對標核心區標準,結合“三廟一塔”和環球主題公園重點區域道路,實施23公里電力、20公里通信架空線入地,集中連片開展治理。

  另外,中心城區將圍繞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區域、“三山五園”地區、長安街和中軸路及其延長線等重點地區道路,年內實施架空線入地電力47公里、路燈4公里、通信108公里,“多桿合一”治理15公里。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待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4個區年內完成108公里通信架空線入地後,城六區五環內主次幹路除18條改擴建道路和11條大修道路未到掘路期限外,將全部實現通信架空線入地。

  中軸線、長安街周邊

  背街小巷將優先整治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委還將優先安排冬奧場館等重點區域周邊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治理和架空線入地,精細做好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兩側、中軸線兩側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治理,對已完成管道建設的道路,以拔桿為標準,加快推進穿纜撤線拔桿工作。

  陳志娟告訴記者,這部分街巷的環境整治將按照“一路一策”“一街一策”“一巷一策”的原則,精細組織實施,尤其要突出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建築立面修舊如舊,門樓恢復原有形制,表單與周邊風貌協調,突出地域風貌特色。同時也要進一步完善便民服務設施,圍繞特色商業街區和街巷沿街商業,規范設置便民利民服務網點、非遺傳承手工作坊,提升街巷活力,增加內涵特色,優化營商環境。(記者 王天淇)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