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濟南黑虎泉到底有沒有停噴? 權威解釋來了!
2019-06-21 14:38:45 來源: 濟南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一段時間,黑虎泉三獸首時斷時續地噴水備受關注,有關黑虎泉“停噴”的消息不在少數。不少市民遊客特意趕到黑虎泉查看,卻看到了不同的場景,有人正好碰上獸首不吐水便信以為真,也有一些人發現黑虎泉仍然流水就更加疑惑,“難道是停噴之後又復涌了?”

  其實,“停噴”和“斷流”看似都可理解成“不流水”的意思,但背後大有不同。濟南市城鄉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判定泉水停噴得當天平穩狀態下的水位低于停噴線才行,僅看吐水這樣的表面現象,不能武斷地判斷為停噴。”黑虎泉泉群在四大泉群中地勢最高,受地下水位變化影響也最明顯,“出現斷流是因為水位每時每刻變化,現在三個獸首都有水,只是斷斷續續的,實時水位高就向外噴涌,水位薄弱的時候就不吐了。”

  除黑虎泉外,趵突泉也經常在視覺上迷惑遊客。趵突泉停噴水位為27.01米,當低于27.60米紅色預警線後,三股水的波輪便會變得微弱,若水位再降低,還會完全消失在水面之下,但這也並不意味著趵突泉停噴。據了解,趵突泉的池底標高是24.80米,池水標高是27.23米,當趵突泉涌水的時候,泉水需要衝上池水水面,才能形成三個水輪。“如果從噴口還能看到有水泡往上冒,而且當天水位沒有跌到停噴線之下,就説明趵突泉沒有停噴。”

  判斷是否停噴,水位多少是其中一項“硬杠杠”。實時水位有高有低,到底該以何時的數據作比較才最準確?記者了解到,目前黃河水、地表水供水在城市供水中超過九成,還有一些市政管網覆蓋不到或有管網覆蓋但因歷史和地勢原因在使用地下水,同時城市供水飲用地下水工程中也有部分地下水,水位起伏隨用水高峰的變化而變化。

  “我們選擇早上6點左右相對穩定的水位作為參考點。”該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淩晨之後水位相對平穩,一直到五六點左右最平穩。而早晨7點前後、中午和晚上都會出現用水高峰期,此時泉水水位最低,低水位會一直持續到淩晨之前。此外,記者了解到,目前市城鄉水務局的官方網站顯示的資訊正是取自這一時段相對穩定的水位數據,市民可以自行上網查詢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5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