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0 11:10:23
來源:解放軍報

第72集團軍某旅克服條件限制構設險難練兵環境——外請“強敵”磨礪對抗硬功

字體:

    空中,多架無人機挂載幹擾設備展開“突襲”;地面方艙內,操作手靈活採取多種手段實施反幹擾……近日,在第72集團軍某旅訓練場,多場空地電子對抗激烈展開。讓記者眼前一亮的是,這次擔任“狡猾藍軍”的並非兄弟部隊,而是某裝備生産廠家。

    原來,該旅連續列裝多種新型裝備,迫切需要在復雜電磁環境下檢驗裝備性能、摸清實戰底數。然而,受現有條件限制,他們只能在參加上級組織的演練時才能借到“東風”——開展電子對抗。

    “不能讓新裝備的復雜電磁環境訓練存在‘空檔期’。”該旅領導介紹,今年以來,他們著眼擔負的演訓任務與裝備生産廠家建立合作,依托其技術優勢模擬幹擾環境,主動把“強敵”請到家門口“過招”。

    強度等效模擬,環境逼真構設。偵察科參謀陳平盛告訴記者,這支“電磁藍軍”可謂出手不凡:他們自主構設復雜電磁環境,對不同型號、不同波段的雷達實施多種幹擾樣式的對抗,全方位磨礪部隊的“電磁鋒刃”。

    在一次次被逼到絕境的過程中,官兵搜尋自身短板。“電磁藍軍”也主動參與復盤總結,為官兵介紹電磁環境知識和理念,對技戰術運用提出意見建議。通過集智攻關,他們梳理形成多種圖譜、手冊等成果,解決多個抗幹擾難題,增強了強電磁幹擾條件下戰術通信組網、空情資訊接力等實戰能力。(童祖靜、趙威、張渠)

【糾錯】 【責任編輯:丁鵬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