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10:10:43
來源:遼寧日報

請注意 5月起機動車駕乘人員都要係安全帶

字體:

  我省交通安全管理又“升級”了。從今年5月開始,機動車駕駛員及車上所有乘客都需要係上安全帶,這既包括副駕駛乘客,也包括車輛後排乘客。

  省交管局相關人士表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條、第八十九條規定,交警對“機動車乘車人不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將對乘車人處以處罰。”對機動車駕駛員不係安全帶的依法罰款20元,若乘車人員沒係安全帶,也將受到罰款20元的處罰。同時,車輛駕駛人有義務對車內乘客進行佩戴安全帶的勸導和要求。

  應該説,如今很多駕駛人和副駕駛乘員都已經養成了上車先係安全帶的好習慣。但後排乘坐人往往會忽視係安全帶的重要性。許多後排乘客都認為後排座位相對安全係數較高,係安全帶的必要性不大,而這其實是一個認識誤區!當車輛發生交通事故時,後排乘坐人如未係安全帶,因沒有安全氣囊的緩衝和保護,可能會撞擊到前排座椅、頂棚、前擋風玻璃等,甚至有被直接甩出車外的危險。

  據了解,在交通事故中,不係安全帶造成的傷亡人數比例位居第三位,僅次于超速行駛和酒後駕駛。從數據上看,駕駛人未係安全帶交通事故死亡率約為係安全帶的37.7倍,前排乘客未係安全帶交通事故死亡率約為係安全帶的10.6倍,後排乘客未係安全帶交通事故死亡率約為係安全帶的3.1倍。當發生正面撞車時,如果係了安全帶,可使死亡率減少57%,側面撞車時可減少44%,翻車時可減少80%。車禍發生後,從車內甩出的司機乘客,75%會因傷勢過重而死亡,而係上安全帶可起到90%的保護作用。由此可見,無論前排還是後排,無論駕駛員還是乘客,無論車程的長與短,無論車速的快與慢,都有係上安全帶的必要性。(記者 黃岩)

【糾錯】 【責任編輯:劉舒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32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