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10:10:59
來源:遼寧日報

大連全面推行線下“最多跑一次”

字體:

大連全面推行線下“最多跑一次”

辦理審批事項只提交一次材料

  申辦涉及多部門審批的事項,往往需要分頭報送材料,不僅材料數量多、報送次數多,各部門對材料的要求也不盡相同,讓人不勝其煩。大連市正在全面開展的“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將真正實現“進一扇門、跑一個窗、辦一件事、只提交一次材料”。

  在近日印發的改革實施方案中,大連市制定了18項具體工作任務,以“只提交一次材料”為核心,以推進多部門多層級辦事流程、環節、數據的深度融合為重點,通過提升政務服務標準、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強化信息技術支撐、完善監管保障機制等確保改革措施落實,做到線下辦理“最多跑一次”、線上辦理“一次不用跑”。

  此次改革建立在此前大連市政務服務基礎數據“三統一”(各層面政務服務申請材料、審核準則、審批流程統一化)工作成效基礎之上。作為去年我省唯一一個全面推廣的政務服務改革試點項目——“一件事一次辦”的重要內容,“三統一”的實施,基本實現了大連市同一政務服務事項在全市范圍內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的目標,讓辦事群眾平均跑動次數減少60%,通過共用方式減少提交材料40%以上,以情景式並聯或串並聯相結合的方式減少辦事環節80%以上。

  據介紹,“只提交一次材料”將全面推動線上辦理“一次不用跑”、線下辦理“最多跑一次”,實現政務服務規范化、便捷化、優質化的再次提質增效。線上,以“一件事一次辦”聯審聯辦平臺為載體,通過引導式情景化方式,實現個性化精準告知,通過一張表單填報,實現一套申請材料一次性提交;線下,設立綜合窗口,強化“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全市通辦”,為“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目標順利實現提供有力的支撐。

  在強化信息技術支撐方面,大連市將進一步優化統一身份認證體係,真正實現區域內“一次認證、全網通行”。通過共用方式,基本杜絕重復提交相同材料。制定“免提交材料”事項清單,逐步實現“凡是大連市政府部門核發的材料,原則上免于提交;凡是申請人自行提交的其他材料,經確認後免于二次提交”的目標。

  按照設定工作目標,6月底前,大連市政務服務“一件事事項”100%實現“只提交一次材料”,依申請類事項線下80%實現“一窗通辦”。(記者 楊少明)

【糾錯】 【責任編輯:劉舒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32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