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連培育千億級人工智慧産業集群
2019-08-26 08:53:13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連培育千億級人工智慧産業集群

對人工智慧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每年給予最高3000萬元經費支援

  記者8月25日獲悉,大連市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已經出臺,對人工智慧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每年給予最高3000萬元的研究經費支援;對人工智慧及其相關領域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按照實際研發費用給予最高50%補助。

  據悉,大連市將採取超常規舉措,推動人工智慧研究領域産業發展和技術成果應用等取得較大突破。力爭到2020年,人工智慧技術和應用在部分領域達到國內先進水準,人工智慧及相關産業産值達到100億元以上;到2030年,人工智慧基礎理論實現突破,關鍵技術與應用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形成創新能力強的千億級産業集群,成為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重要的增長點和支撐點。

  按照規劃,大連人工智慧發展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慧科技創新能力為主攻方向,以加快人工智慧與裝備制造融合為主線,著力突破産業核心關鍵技術,提升公共創新平臺服務能力。其主要任務包括開展人工智慧重點領域關鍵技術研究,搭建一批人工智慧創新平臺,打造人工智慧産業集群,實施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海洋、智慧城市四項應用示范工程,建立人工智慧創新發展開放合作機制,大力推進人工智慧在軍民融合領域發展等。到2020年,智能裝備制造産業産值達到60億元以上,人工智慧高端軟硬體産業基地産值達到40億元以上。

  為確保實現人工智慧發展目標和任務,大連市從組織、政策、人才、經費等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對人工智慧領域高水準創新團隊最高給予1000萬元研發經費支援;對獲批建設的人工智慧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高端創新平臺的單位,給予500萬元一次性補助;加速吸引跨國公司、大學、國際研究機構、國內大公司、科研機構在大連設立研發中心,對引進的國內外重點研發機構按照其研發設備投入額的30%給予最高2000萬元的資助,對人工智慧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每年給予最高3000萬元的研究經費支援。支援人工智慧及其相關領域先進技術與成果的轉化應用,按照實際發生合同額10%予以補助,單個項目最高補助100萬元;對掌握核心技術、市場前景良好的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按照實際研發費用給予最高50%補助,支援金額不超過1000萬元。

  大連市還鼓勵高校建設人工智慧學科,設立人工智慧專業和課程,適當擴大招生規模,為人工智慧産業可持續發展加強人才儲備和梯隊建設,支援相關先導區和人工智慧産業基地出臺特殊招商政策,積極吸引人工智慧世界100強公司落戶。(記者 楊麗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49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