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春市出臺措施激勵關愛防疫一線黨員、幹部和醫務工作者
2020-02-14 15:3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長春市委同意,近日長春市委組織部印發《關于激勵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黨員、幹部和醫務工作者的具體措施》的通知,進一步激勵關愛全市廣大黨員、幹部和醫務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英勇奮鬥、踏實工作、經受住重大鬥爭考驗,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具體措施主要包括9個方面32項內容:

  突出在一線培養發現使用幹部方面: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發現、識別幹部,對領導有力、組織得當、表現突出、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大貢獻的幹部,優先考慮提拔使用、晉升職級;對表現突出的基層公務員(參公人員),在公務員遴選中可以適當突破年齡、學歷、專業等條件限制;對表現優秀的事業編制人員,符合條件的可擇優調任機關工作;對表現優秀、具備行政或事業編制的社區黨組織書記,可在街道改革中選配進入街道領導班子;對表現優秀的村幹部、鄉鎮機關選調生(大學生村官)、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可優先考慮作為鄉鎮領導班子換屆推薦人選;對表現優秀的村(社區)“兩委”成員,優先納入後備力量和“兩委”換屆推薦人選。

  事業單位考錄評聘向一線傾斜方面:對表現優秀的社區黨組織書記(居委會主任),在事業編制人員專項招聘中,可以適當突破年齡、學歷、受獎等條件限制,表現特別優秀的,經過縣(市)區黨委推薦、主管部門審核,可採取直接考核錄用的方式解決事業編制或享受相關待遇;對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受到市級以上表彰獎勵的人員,參加全市組織的事業單位人員招聘,同等條件下可優先錄用;對長春市救援湖北醫療隊專業技術人員和在長春市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表現突出且符合相關條件的,可通過增加特設崗位優先聘任、破格晉升等級、優先向上級主管部門推薦等方式,在職稱評聘上予以傾斜。

  注重在一線發展黨員方面:對已作為黨組織確定的入黨積極分子或發展對象,以及在防控鬥爭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或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本人一貫表現好、符合黨員條件,在防控鬥爭一線表現特別突出的,經黨支部研究同意,報上級黨組織批準,可及時吸收為預備黨員,不受發展黨員指導計劃限制。

  實施防控一線人才激勵方面:進一步加大對科技和醫療衛生人才支援力度,對在疫情預防、臨床處置、科研攻關等方面表現突出的人才,在評選長春市突出貢獻專家時予以優先考慮,重點推薦參評吉林省“長白山人才工程”項目,在市級科技和人才項目中給予專項支援;設立“人才編制池”,對在抗擊疫情一線作出突出貢獻的非在編醫護專業技術人才,優先解決事業單位編制;適時分批組織表現突出的醫護人員參加國情研修、休假療養,為長春市救援湖北醫護人員,提供免費健康體檢。

  加強疫情防控工作考核獎勵方面:在2020年年度績效考評中,設定疫情防控工作加分項目,加大賦分權重。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工作成效突出的部門(單位),可直接破格評定為優秀等次。提高防控一線單位年度考核優秀比例,對疫情防控工作實績突出的領導班子,年度考核確定為優秀等次,提高班子成員優秀比例;對疫情防控主要作戰單位,根據貢獻大小,年度考核優秀比例適當增加5%—10%。對表現突出的機關事業單位和相關工作人員開展及時獎勵,按有關規定給予嘉獎、記功獎勵,根據實際需要可適當突破獎勵比例。

  落實防控一線待遇保障方面:認真落實對醫務工作者等一線工作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誤餐補助,發放范圍、發放標準、發放辦法等按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關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有關經費保障政策的通知》(吉財社﹝2020﹞51號)和市財政局《關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關經費保障工作的通知》(長財預﹝2020﹞94號)及相關政策解讀執行。同時,縣(市)區機關、事業單位、鄉鎮(街道)、社區(村)參加一線防控人員,給予適當補助,具體標準由各縣(市)區統籌把握。春節假期和延長假期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應按規定安排補休。各級黨委可結合實際,從本級留存和管理黨費中劃撥資金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重點用于慰問戰鬥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幹部,支援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補助因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難的黨員、群眾,專款專用、加強監管。根據省裏統一部署,安排專項資金開展“黨心暖天使行動”,對長春市救援湖北醫療隊員和救治確診病例一線等醫護人員及家屬給予關心關愛,及時送去黨的關懷和溫暖,激發投身防控鬥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加大一線人員關心關愛力度方面:有關部門要配合衛生健康部門做好一線醫護人員心理疏導,在不影響正常防控工作前提下,採取輪休、調休等方式,保證一線人員及時必要休整。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推動各級領導幹部看望慰問一線人員及家屬,幫助解決老人生病和日常照護、子女入托入學就業等實際困難,解除後顧之憂。疫情結束後,優先安排防控一線工作人員進行帶薪年休假,提高一線防控人員參與集中健康休養活動的比例。在防控工作中,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病毒或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應認定為工傷,開辟綠色通道,提供優質高效的疫情防控工傷保險服務。

  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方面: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統籌安排,健全完善溝通協調機制,堅決防止不同部門各發指令、各下任務,重復向基層布置工作任務;堅決防止文山會海,最大限度減少會議。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得隨意向基層單位發通知、要數據、要材料,防止層層加碼、增加基層負擔。對發現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要進行嚴肅處理。鼓勵各部門(單位)工作人員按照社區隸屬關係,根據實際需要投身到一線防疫工作當中,幫助基層分憂解難。要加大容錯糾錯、澄清保護力度,為敢抓敢管、敢于擔當的一線工作人員撐腰鼓勁,讓廣大黨員幹部集中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大力總結宣傳表彰典型方面:對疫情防控鬥爭一線涌現出的好經驗、好做法和先進典型進行深入總結,充分運用各級各類新聞媒體廣泛宣傳報道。適時表彰一批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和個人,同時在推薦評選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及全市各類評先選優工作中,重點向防疫一線傾斜,推動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鋒的濃厚氛圍,在全市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