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決防范群租可能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
2020-02-19 09:20:1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建立違法群租房接訴即辦快速響應機制

  堅決防范群租可能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的形勢,以及群租可能容易引發疫情傳播的風險,我們建立了違法群租房接訴即辦快速響應機制。”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主任倪娜説,第一時間對12345熱線投訴舉報、以及輿情反映的線索進行排查。市住建委表示,要注意方式方法,依法妥善安置承租人,從常規違法群租房治理的“以治為主”提升到“以防為主,防治結合”,堅決防范群租可能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于1月30日印發《關于加強本市租賃中介行業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各企業將疫情防控工作納入社區防控體係,嚴格落實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租賃中介企業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明確本企業疫情防控責任人和聯繫人,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到,服從社區防控工作安排,同時積極配合社區摸排往來人員情況,向社區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動態資訊,告知房屋承租人抵京後及時向在京居住地社區報告。租賃中介企業還要切實加強本企業在京員工疫情防控管理,建立員工健康狀況臺賬,並每日向社區報告,確保所有租賃中介行業的從業人員納入社區防控管理。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作為北京市違法群租房整治工作專班牽頭單位,又于2月12日印發《關于做好違法群租房整治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將違法群租房整治工作納入社區防控體係,進一步強化住房租賃企業的出租房屋管理主體責任,要求租賃企業督促承租人向社區報到,配合社區摸排往來人員情況,向社區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動態資訊,服從街鄉鎮防控工作安排。

  建立“接訴即辦”快速響應機制,各街鄉鎮、社區對12345市民服務熱線、媒體輿情發現的違法群租房線索要第一時間到府排查。組織對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及外來人員就診較為集中的三甲醫院周邊小區、群眾反映群租房多發易發小區,進行重點排查。

  通知強調以防為主,堅決防止群租人群可能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對于排查發現的違法群租房,應確認房屋內全部承租人已在社區完成個人資訊登記工作並納入社區防控體係。對于違法群租房的處置,要注意方式方法,必須依法妥善安置承租人,並做好相關資訊登記。

  熱點回應

  北京住房租賃行業受疫情影響大嗎?

  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主任倪娜:整個行業受疫情的影響確實比較大,企業經營面臨一定困難,租賃住房空置率提高,大部分企業還處于停業狀態,僅有一部分企業陸續對外營業。

  市住建委一方面加大工作檢查和指導的力度,嚴格要求企業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對落實管控工作不到位的,將嚴肅查處並依法依規追究責任。同時,鼓勵住房租賃企業積極採取應對辦法,改進經營模式,與房東和承租人友好協商,充分溝通,盡最大努力取得理解和支援。行業各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 李祺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