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慶攻堅446個項目助力年末衝刺
2020-11-17 09:07:53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優化“五制”服務,重點項目完成投資494.7億元 大慶攻堅446個項目助力年末衝刺

沃爾沃大慶工廠總裝車間工人們正在組裝轎車。

  11月4日,韓立華赴林甸縣調研。寒風中,這位大慶市委書記高興地看到:牧原公司年300萬頭生豬屠宰加工項目建設現場熱火朝天,工人們正在爭分奪秒地為明年10月投産搶奪工期。他心裏清楚:這個全産業鏈項目將對林甸縣域經濟發展形成重要支撐。

  同一天,千裏之外。大慶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忠華帶領經開區一班人,與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簽下合作協議,初步確定首期落地5個項目,為大慶打造百億級陶瓷産業奠定基礎。

  書記、市長奔波的身影後是大慶人抓項目促發展的昂揚幹勁兒。

  項目投資完成率

  同比提高11.9%

  未經農耕,以油建城,工業是大慶的根與血。

  一段時間來,在大慶“以工業立市、必將以工業強市”的土地上,正在上演一場446個重點項目你追我趕的攻堅戰。截至10月31日,已有162個重點項目投産投用,近一半是産業項目。

  項目建設的快達標、快投産,成為大慶“應對疫情衝擊,建設百年油田、打造工業強市、爭當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拉動經濟實現正增長”的重要力量、重大引擎。大慶市發改委最新數據顯示,大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年初以來落實重點項目446個,總投資1302億元。這些項目不僅全部開復工,而且前10個月完成投資494.7億元,投資完成率90.4%,同比提高11.9個百分點。

  446個項目裏有53個納入了省百大項目,總投資798億元。前10個月,省百大項目中已有石化“大煉油”、煉化增産石蠟、正華天贏食用菌工業化、金鑼大豆分離蛋白生産、林甸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17個項目投産投用,預計年底前可實現銷售收入50億元,貢獻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5億元,有效發揮擴投資穩增長、抵禦經濟下行的穩定器作用。大慶市發改委主任陳國彬認為,大慶省百大項目佔全部項目投資的近2/3,有力支撐了大慶固定資産投資實現3%的全年目標,為全省經濟正增長持續貢獻“大慶力量”。

  10月25日,全省“油頭化尾”産業標誌性項目——大慶石化“大煉油”全面投産,到11月2日累計生産高辛烷值汽油1.94萬噸、高純氫氣1465.3千標立方米。僅這個項目,每年就能為龍江提供乙烯、丙烯、碳四、芳烴等110萬噸“化尾”基礎原料,新增銷售收入159億元、利稅30億元。

  “五制”營商環境

  促進項目生成

  如果説集群綻放的項目建設是全力衝刺正增長的“中軍”擔當,那麼實施“五制”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無疑將成為助力“中軍”疾行的加速器。

  項目承諾制實現了由“先批後建”到“先建後驗”的轉變。對入駐大慶工業園區9個省級以上的産業項目全部實施承諾制。龍油550項目作為首個試點,從確定試行承諾制到開工用時不到30天,體現了項目開工建設的“大慶速度”。

  審批代辦制實現了由“企業跑”到“我幫辦”的轉變。全市抽調52名年輕幹部,派駐産業項目建設一線,全力幫助企業代辦從項目落地到開工的審批事項,同時開辟37個審批服務“綠色通道”,體現了一切以項目為重的“大慶態度”。

  駐場服務制實現了由“企業閉門想辦法”到“政府到府解難題”的轉變。重點産業項目逐一配備首席服務員和推進專員,提供從開工到投産全過程的“一對一”服務,企業不出園區、不出廠區就解決了問題,體現了貼心式服務項目的“大慶程度”。

  集中會辦制實現了由“要我解決”到“我去解決”的轉變。駐場團隊和部門不能解決的問題,由市級領導或市重點産業項目推進服務辦公室進行集中會辦,年初以來幫助企業解決疫情防控、基礎設施配套、扶持資金爭取等問題300余個,體現了攻堅克難上項目的“大慶強度”。

  領導包保制實現了由“常規推動”到“提級推動”的轉變。34名現職市級領導出任“總服務員”,包保68個重點産業項目和34個重要招商線索,實打實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百余個,體現了自上而下抓項目的“大慶力度”。

  像60年前的大會戰一樣,今天的大慶也正以無比熱情歡迎來自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朋友,擁抱建設大慶、投資大慶的八方力量。

  招商企業

  活力倍增後勁十足

  2013年落戶大慶的明星項目“沃爾沃汽車”就是優質營商環境的早期受益者。在今年這個戰疫情保增長的特殊年份裏,沃爾沃汽車一份亮眼的成績單讓人為之一振:

  今年,大慶工廠制造的沃爾沃汽車出口量正持續增長,截至目前,向歐洲出口的目的地國家已超過30個;

  連續6個月保持銷量雙位數增長,9月,在中國大陸市場共售出各款車型17270輛,同比增長近16%;

  前三季度,沃爾沃汽車在中國大陸市場累計銷量超11萬輛,同比增長3.5%。

  招項目、落項目、服務項目……這樣的時間表變換著、重復著,卻從來沒有間斷過。

  在11月初赴河南南陽、浙江杭州的招商考察活動中,大慶又一次滿載而歸:牧原集團與林甸攜手打造牧原集團林甸核心基地;杭州九陽集團和大慶吉禾生物共同出資在杜爾伯特建設豆粉加工二期項目;杜爾伯特縣與杭州中糧包裝公司簽署了奶粉罐馬口鐵包裝項目合作協議……

  在這個冬季,大慶人正在把如火的幹勁兒轉化成令人振奮的正增長。(文/攝 李東澤 記者 李民峰)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梁越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9521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