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眾參與考古:從好奇中來,到敬畏中去
2020-11-17 09:05:35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中新社報道,河南安陽即將開啟“公眾考古模式”——向外界招募考古志願者,凡是熱愛考古事業、本科及以上學歷、身體健康、年滿18周歲,均可報名。

  近年來,我國在公眾參與考古方面有所探索,比如開放考古現場,讓有興趣的百姓參觀、與專業考古人員交流;一些考古活動通過“雲端”直播,讓網友參與“雲考古”;也有個別地方嘗試了真正的“公眾考古模式”——在全國范圍內招募“江口沉銀遺址”相關考古發掘項目志願者,並讓最終選定的志願者,參與考古工作各個環節。一定程度上幫助了考古文化“出圈”。

  “公眾考古模式”有助于為公眾揭開考古的神秘面紗,生動解釋“考古是什麼”以及“考古為了什麼”等問題。近年來,“盜墓”題材的小説、遊戲、影視劇等層出不窮,讓不少人尤其是年輕人誤以為考古即是“持證挖寶”與“法律允許的盜墓”。這無疑加深了人們對考古工作性質、方法以及價值的誤解。

  博物館免費遊、數字故宮等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了我國璀璨的文明,這種公眾參與模式的創新,其實也是對傳播傳統文化工作方式的一種啟發。“公眾考古模式”本質上如同“雲遊故宮”等一樣,讓更多公眾了解、熱愛、珍惜文物,甚至可能激發部分人的理想和興趣,立志保護珍貴文物——正如一名志願者説,走進考古現場感知文物,非常震撼,古樸的花紋、歲月的侵蝕,真的像是在訴説歷史,對文物的敬畏油然而生。

  長期以來,考古專業人才缺乏。在這種情況下,打通專業知識與考古欲望的壁壘,搭建考古學家與公眾之間的合作橋梁,讓有興趣的志願者參與到考古中來,同時設置一些通識課程和具有一定專業水準的培訓,不失為發掘考古人才的一種渠道。

  期待更多地方根據實際情況探索“公眾考古模式”,讓人們從好奇中來,到敬畏中去,讓更多人成為考古文化的擁躉,成為延續民族根脈的堅實基礎。(何勇海)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4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