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亮“心”情係列報道之一】直面焦慮,做情緒的主人
2020-02-15 13:1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訪談】張聰沛:直面焦慮,做情緒的主人

  編前語:突發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的正常生活,由此對人們的心理産生不小的衝擊,一些人從最初的擔憂、惶恐,發展到焦慮、抑鬱傾向。為了幫助大家舒緩緊繃的神經、還你一個明媚的心情,新華網邀請國內資深精神、心理專家張聰沛做客新華訪談,即日起,將陸續播發【點亮“心”情】係列報道,為你打開心結。

  焦點話題1:疫情之下,人的不良情緒有哪些具體表現?

  情緒問題來源于焦慮、抑鬱。從定義上來講,焦慮就是對未來不可預知的一種情緒反應,這種情緒反應,俗稱為鬧心、心煩、坐立不安,包括身體的反應,比如心率加快。還有些人,焦慮以後可能會失眠,或者引起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

  與焦慮共生的“孿生姐妹”是抑鬱。抑鬱是由于長期焦慮,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産生情緒低落。情緒低落就會對自己的未來沒有信心,對眼前的事情開始變得退縮、回避,甚至沒有足夠的信心和勇氣去面對日常生活。

國內資深精神、心理專家張聰沛。

  焦點話題2:不良情緒的後果有哪些?能舉個例子麼?

  焦慮和抑鬱共生之後,會影響我們的正常生活。有些人甚至會反映出失控的焦慮情緒,比如最近我們刷朋友圈看視頻,看到有些人很焦躁,這些人中有市民、戰鬥在一線的工作人員,還有社區的大媽。

  他們會有什麼激烈反應呢?比如有的市民説:“你要給我量體溫,我用不著你管”,越説越難聽,甚至情緒爆發,這就是焦慮表現的一種形式。工作人員會什麼樣呢?偶爾會表現出“不耐煩”。這會嚴重影響我們的理性判斷,也會影響自身對事物的辨識。

  還有一些人表現為情緒失控,對別人説難聽的話,甚至惡毒的話,從而造成人際關係緊張。在大家目前這種心情下,類似情況十分常見和多發。

  焦點話題3:産生過激情緒反應的原因有哪些?

  首先,大家每天接收的都是令人悲傷的資訊,比如死了多少人、多少人發病、多少人確診。但是沒有注意到,這些人在14億人中是什麼比例?在3800萬的黑龍江人中是多大比例?然而由于焦慮、抑鬱情緒,嚴重影響了大家對預期的判斷。

  同時,疫情前大家每天忙得不得了,在各種情緒交織中做自己的事情,其中一些還是自己喜歡的事兒。但是在當前的形勢下,大家只能“宅”在家中。苦悶和無所事事加劇了不良情緒的累積。另外一些人因對疫情後的工作和生活有強烈的不確定性,擔憂和恐懼同樣導致過激的情緒反應。

  此外,還有一小部分人做著跟疫情相關的工作,或者受到影響後不得不居家辦公,這些人過度勞累、身心俱疲,很容易情緒過激。

  焦點話題4:如何直面焦慮,做情緒的主人?

  我們的心理能量,包括心理準備,已經隨著“宅”的時間延長和對前線救援人員擔憂的過程中,逐漸消耗達到極值,這種邊緣狀態可能會一觸即發,從而影響一個人的全部情緒。

  輕者可能睡眠不好,情緒有些不穩,焦躁不安,甚至有的時候發脾氣,這些不一定需要就醫。這種情況可以通過自己的認知,採取一些放松的技術手段去解決。如果有一些人崩潰了、發作了,那時就需要醫生幹預,我們各家醫院開設的網到府診可以提供幫助。

  如果你覺得自己不良情緒很重了,可以直接和醫生連線,全省已經建立了這麼多的心理熱線,各個層面都很關心大家的身心健康。

  所以,你不僅“宅”在家中是貢獻,你的情緒穩定同樣也是貢獻,是對自己、家人和社會的貢獻。(完)

聯合出品:新華網黑龍江頻道、哈爾濱市衛健委、哈爾濱市第一專科醫院

策  劃:顏秉光

監  制:李國紅

視頻制作:才 萌

文  字:郭梁越

制    圖:董雲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顏秉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8785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