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8 14:45:24
來源:新華網

山東省中醫藥係統第26個全國“愛眼日”暨第三屆中醫小兒推拿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大型義診係列活動舉行

字體:

  6月6日是第26個全國愛眼日,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山東省中醫藥管理局)舉辦山東省中醫藥係統第26個全國“愛眼日”暨第三屆中醫小兒推拿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大型義診係列活動,山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莊嚴,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書記金鋒,省教育廳等相關領導出席活動,開幕式由省衛生健康委中西醫指導處處長賈青順主持,莊嚴、金鋒做了重要講話,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小兒推拿中心於娟教授匯報了山東省兒童青少年近視小兒推拿防控各級基地工作情況。

  啟動儀式現場圖

  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書記金鋒在致辭中表示,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將一如既往地堅持為促進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建設健康山東做貢獻,為本次大型義診係列活動做好保障。

  山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莊嚴指出,在全國第26個“愛眼日”期間,圍繞全年齡段全生命期眼健康的重要意義,重點關注兒童青少年和老年人兩個群體,突出重點,重發發揮基層一線眼健康服務能力;強調效果,切實增強群眾中醫藥認可度;重視品質,切實發揮中醫藥係統的力量優勢。

  于娟表示,中醫提倡治未病,小兒推拿是一種綠色健康的療法,在兒童的保健和治療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當前,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且低齡化、重度化日益嚴重,成為困擾兒童青少年、家庭、學校和社會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中醫推拿對于防治兒童青少年近視、弱視等視力問題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專家在義診現場與大家互動

  儀式結束後,莊嚴看望義診專家,並與前來參加義診活動的家長兒童進行親切互動。與此同時,山東省16地市,146家兒童青少年近視小兒推拿防控基地積極開展義診係列活動,為全省近萬名兒童青少年送去眼健康知識,普及中醫保護視力特色推拿手法。山東省中醫藥管理局依托山東省中醫院小兒推拿中心的學術龍頭地位,成立了省級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中心,按照 “省-市-縣-鄉鎮(街道)”四級服務網絡體係,提出山東模式,布局建設山東省各級兒童青少年近視小兒推拿防控基地,目前,各基地共約2000余名醫師參與小兒推拿近視防控工作。

  據悉,山東省中醫院省級防控基地及各市縣基地,包括濟南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菏澤市中醫醫院、鄆城縣中醫醫院、巨野縣中醫醫院、商河縣中醫醫院、濟寧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濟南市機關醫院、濟南市民族醫院、青島市海慈醫療集團、濰坊市高新區醫院等一百余家基地共同進行了義診係列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肖寒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4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