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居家健康】刮刮更健康 身心調理重平衡
2020-02-18 16:5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古代中醫認為瘟疫流行不被感染的訣竅,是充實體內正氣,增強抵抗能力,讓邪氣不能觸犯,同時必須遠離傳染源。增強身體抵抗力與罩住口、勤洗手、不到疫情嚴重地區走“避其毒氣”等防疫理論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記載。中醫歷史悠久,增強人體正氣的方法除中藥,還有一個被稱為“此皆使皮膚腠理開發松利,誠不藥之良法也”的外治法寶——痧療。

  痧療在古代瘟疫治療中發揮過重要作用,積累了痧療防治瘟病的臨床經驗。例如元代危亦林在《世醫得效方》中記載了瘟疫橫行治痧的方法,就地取材用苧麻蘸水在患者頸項、肘臂、膝腕等部位進行刮拭,然後通過蓋衣被保暖喝粥、湯等方式發汗痊愈。明代張景岳認為,毒疫深重的患者必須刮背部才能取得較好療效。

  對于目前因疫情居家的廣大群眾,除了嚴格按照國家發布的權威防護措施外,也可學習幾招痧療方法,緩解身體不適症狀,增強免疫力。如果你沒有專用器械,也可以就地取材,拿起家裏的食具小碟、小盤或小勺來做吧。

  一、操作方法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根據目前的情況來看,其主要病臟在肺,涉及脾與腎,嚴重者還會累及心、肝。固護人體正氣,提高機體免疫力,“調理五臟六腑”是關鍵。

  刮背部:以背部膀胱經各臟腑穴位和督脈為主,加兩側脅肋部肝經。【簡單定位方法:刮背部3條線:從後發際 (風府穴)刮至尾骨(尾閭穴),後背正中為督脈,背部正中連線左右旁開1.5寸為膀胱經。】各部位刮30次,頻率3~5次/秒。調理五臟六腑,保持神氣充足,增強人體防禦能力,緩解乏力、發熱、咳嗽等症狀。

  刮四肢:分別刮四肢外側陽經及內側相表裏的陰經走行部位,各經刮30次左右,外側陽經刮拭頻率為3~5次/秒,內側陰經1~3次/秒。維護十二經、脈、絡、筋運作全身氣血,聯繫臟腑肢節,溝通上下內外的通路滑利順暢,緩解四肢乏力症狀。

  痧療通過調理臟腑功能,平衡人體功能狀態,發揮祛濕、排毒、化瘀、通閉作用,增強人體防禦疾病的能力。中醫內調外治,優勢互補,有助于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二、痧療後注意事項:

    1.痧療完畢即可喝一杯溫水,注意保暖,4小時後再洗浴,痧療當日不洗冷水澡。

  2.吐納。吸而不呼,伸直頸項,用力咽氣,要像咽很硬的東西那樣,這樣連做七遍,然後吞咽舌下的津液,不拘其數。

  3.飲食不要過飽或吃生的食物,不可滯塞飽滿,食物不可太酸,不可吃生的食物,宜于食甘淡之味養神。

  4.保證充足睡眠,鍛煉身體,不可久坐不動。

  5.適合居家辦公、隔離觀察者的自我養生保健人群。

  三、禁忌症

  孕婦腹部及腰骶部、出凝血功能障礙、動靜脈有血栓板塊者、傳染性皮膚病、原因不明的腫塊及惡性腫瘤部位禁刮。疫情期間,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不可以擅自做主刮痧。患有任何疾病者,想學習痧療操作的人士一定要先咨詢專業醫師,在醫生指導下辨證施養。(文/胡廣芹)

  專家簡介

  胡廣芹,北京工業大學生命學院中醫藥健康工程研究室,碩士生導師;北京工業大學醫院中醫科主任,主任醫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文化科普巡講團養生巡講專家;中華中醫藥學會學術傳承導師;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痧療罐療專業委員會會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2009